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18-03-11 武士与范跑跑

核电厂爆炸,辐射外漏,但是,日本没有出现“范跑跑”。

50名工人在千倍以上的辐射环境中,不停灭火和灌水冷却,避免更严重的爆炸和辐射扩散。

其中许多是志愿者,一些是退休员工,没有人强逼他们把自己暴露於高辐射;他们的目標只有一个:保卫核电厂,拯救更多人;即使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把他人的安全,置於自己生命之上,这是大我精神;在最危险的时刻,能为大爱而奉献自己,才是人性光辉。

相对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的“范跑跑哲学”,则是把自己的生命,放在所有人之上。

汶川大地震时,在中学任教的老师范美忠,一发现情况不对,即刻丟下学生不顾,自己衝出教室。

这一跑,不但跑出学校,而且还跑出四川省,成为全中国跑得最快的人,连中国飞人刘翔都远远追不上。

他后来发表一篇文章〈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歷记〉,道出了肺腑之言:“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

如此爱惜自己,让世人对人性的瞭解,提昇到另一个高度。

而坚守核电厂的50人,他们的女儿、妻子和母亲並不在核电厂內,而是把他们送出家门,每一秒钟都在牵掛他们的安全。

即是能够回来,也可能已是伤残之身。

有人形容他们是“现代武士”(Modern Samurai)。

让人想起大师黑泽明50几年前的经典作《七武士》,告诉世界甚么是日本独特的武士精神。

战国时代的日本一个小村庄,长年受到山贼掠夺;於是,村民决定请来武士保护他们。

贫穷的村民,只能提供微薄的报酬,但是,7名武士接受这项委託。

虽然他们可以做个样子,领了报酬溜之大吉,但是,武士们却坚守村庄,和山贼作殊死战。

虽然知道那是一场无功无名无禄,还会送掉性命的战斗,他们却全力以赴,不糟蹋村民的一碗白饭。

那就是身为武士的的责任和使命。

最终,山贼被剿灭,农民活了下来,武士却死了4人。剩下的武士看著伙伴的坟墓,对照兴高采烈的自私村民,感慨道出:“我们失败了,村民才是胜利者。”

武士精神接近中国古代的侠义精神,但是,它有更加深沉的悲壮,更豁达的宿命。现代的50武士,让人亦有如此感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郑丁贤‧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