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30-03-11 你家天下才可不计成本

万里长城万里空,百世英雄百世梦。

那是康熙年间的进士张廷玉在长城城墙上“到此一遊”的诗句。来此巡视的康熙见了这两句,宣布清朝从此不建长城。并重用这小官,张廷玉也成了康乾盛世的三朝重臣。

张廷玉有感而发,能有此见识,万里长城挡不住城外的铁骑,守不住江山,是因为累积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教训;而康熙不以他蛊惑民心,制造不稳定诱因入罪,因为满人就是骑马破关打进长城入主中原的。

长城难挡匈奴,长城更挡不了女真这些骑马民族,因此,修築长城,根本是劳民伤财,意义不大的浪费。

长城阻挡胡骑破关而入

就别说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的事,在秦以后后,除了汉武帝这少数可以犁庭扫穴的雄才大略君王,历朝历代,有多少王朝不是面对夷狄交侵?

但话说回头,在夷狄神出鬼没的铁骑蹂躏边彊,劫杀百姓时,若没有长城挡一挡,胡骑们可是可以随时“入关”,直捣京城,叫你国本动摇啊。就拿明朝来说,都说怒发冲冠一红颜,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吴三桂不引的话,清兵能这么轻易入关吗?若是吴三桂之前的将领,不受制于朝庭的外行领导内行的遥控战略,只要不堪一击的明军,紧守城池,不出城与骁勇善战的大清骑兵军团野战,清兵要攻城破墙入关而来,可没那么容易。

万里长城万里空,那世上有什么事,到头来不是所罗门王所形容的,一切都是虚空,一切都是捕风呢?两千多年下来,长城到底还是发挥了保国安民的巨大作用。没有长城,各朝各代还不知要失去多少土地,边彊的人民还不知要多受多少胡骑的蹂躏。因此,其中一说,秦始皇二修长城,动用军民百万,是不计成本的壮举。修建万里长城的同时,也打造了人类历史上最长的坟场——修建的军民,死在那裡,就埋在那裡。

天价军备关乎国家尊严

秦始皇不计成本的恶政,还包括后来阿房宫,以及他的陵墓。秦始皇可以如此奴役军民,浪费资源以满足个人的淫慾,因为那天下是他嬴家的天下,但别忘了不满的天下人,还是可以把他江山打掉。

国防部是个花大钱的部门,而这部门採购武器的丑闻记录真骄人。买了潜水艇,不能潜水;买了飞机,飞机飞不飞,谁知道,引擎倒会飞到遥远的南美洲;订购巡逻艇,数以亿计的白花花银子流出去,却连一艘舢舨也没收到,事就不了了之……。现在,又要以高过市场870%的天价购买巡逻艇,潘俭伟要求透明度,但部长阿末扎希说这是关乎国家尊严及和平,不能以成本衡量。

国防部长的逻辑真是非常周星驰,买比市场贵的军火,就是维保持了国家尊严乎?为了国家尊严,就可不计成本,那是秦始皇修阿房宫、法老建金字塔、太阳王打造凡尔赛宫的独裁专制的年代。因为, 天下,是他家的天下。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