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23-03-11 灾难.恐慌.省思

过去几天,当绝大多数日本人民仍能保持冷静,並以坚毅的態度面对灾难,令世人为之动容的时候,日本周遭国家甚至远在万里之外地区的人民,却几乎陷入了歇斯底里式的核辐射恐慌之中,先是美国西岸地区出现人民疯狂抢购碘片囤积的现象,甚至发生有人因为擅服碘片而中毒的事件;后来中国內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民眾也纷纷加入抢购碘片的狂潮,並传出有人误信食盐可以预防辐射而盲目地抢购食盐,导致一些地方出现食盐断市的乱象。

灾难当前,人类是最脆弱的。媒体不断大肆报导日本大浩劫的过程和进展,灾难的恐怖镜头让人震撼,也让一些人失去了理性思考的耐心。你说这是羊群心態也好,说是幼稚无知也罢,说到底,大多数人都是怕死的。何况,对於核辐射,一般的普罗大眾,不是一知半解,而是一无所知。

事实上,科学界对核能源问题的看法分歧,也加深了人们对核辐射的恐慌。在两极的爭论中,人们只好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態度,来面对近在眼前的危机。面对潜在的危机,我们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对自己国家的核电厂计划,也始终无法安下心来。我们並不是甚么反核分子,我们只是担忧而已。而这种担忧,是建立在歷史事件和记忆上的,1986年的切尔诺贝尔核电厂泄漏辐射事件是其一,福岛核电厂危机是其二。
如果切尔诺贝尔核电厂灾难是人祸,那福岛核电厂危机是不是应该归咎於天灾呢?又或者,对於核危机,我们是否反应过敏,甚至过於杞人忧天了呢?

这个世界上,相信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面对科学是白痴,对大自然则有太多的无知。我们只好相信科学家。但科学家也未必可靠。科学家曾经对地球的环境作出截然不同的预言,在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警告世人,世界气候正在变冷,令人担心“冰川时代”的到来。但是,这个预言並没有实现。今天,大多数的科学家者反而相信地球的气候正在变暖,而最有利的证据之一,是有愈来愈多的北极熊死亡了。

如果连科学家的话都不能当准,在还有许多奥秘未解的地球面前,人类是不是应该更加谦卑,更加爱护地球,也更加保护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