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26-03-11 种族主义:大马教育常态

国语小说《连环扣》争议性内容引起了印裔社群的强烈不满,民众也开始纳闷我国教育制度里的种族意识是否日趋严重。

马来西亚教育是否果真含有种族主义的元素?如有,则为何它会存在于教育体系?其源头又从何而来?了解这些问题后就能基本洞悉现今教育领域所面对的种族主义泛滥问题。

其实,种族主义在教育领域是主流思想,早已体制化(institutionalized),并非只存在于少数师生的脑海里,而《连环扣》事件也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

2010年8月,两名各别来自柔佛古来国中与吉打武吉士南卯中学校长,相继于公开场合发表了具有强烈种族主义的言论。除了不约而同地叫华裔学生回中国外,其中柔佛古来校长茜蒂英莎更大放阙词形容印裔学生所戴的宗教绳如同狗链,立即引起了学生家长与社会哗然。

一校之长竟会发表此等种族性言论理应加以严惩,以儆效尤,但事件却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宣称,该校长「等级太高」,教育部无权对付,而把事件推脱给公共服务局处理。更甚的是,当中一名校长也已重回学校继续其校长之职。不出所料,至今公共服务局仍未公布其最终报告与两位校长的处分。而在时间的冲刷下,民众也忘却了有这档事。

回顾这事件,有两点值得深思。其一,当学校的最高管理者有着种族主义思维,老师是否会马首是瞻,与校长一起将种族主义的种子深深的植入莘莘学子的思想中?其二,犯错者没受到应得的惩罚,这会向其它教职员传递怎样的讯息?这是不是变相的认可种族主义与鼓励其在学府内传播?

2010年11月,一篇名为「国家干训局教我华裔是亚洲的犹太人」的文章指出干训局(Biro Tata Negara)的种族主义课程。类似课程主轴除了围绕着马来人主权之外,其讲师也发表种族性言论。

种族主义教育祸害后代

这些种族主义言论让众人看清楚国家干训局隐藏在光鲜亮丽下不为人知的一面。其实令人担心的是它不仅提供大专生培训,其课程更是正式老师(公务员)必修课之一。在密集与高压的情况下,立场不定的中间分子很可能会被其种族论述所影响,因而被干训局极力灌输的「主外关系」意识(马来人是国家之主,华印裔社群是外来者)收编。一些教员甚至因此而对其他族群产生芥蒂与猜疑。当大多数「持教鞭」者抱有种族主义思维时,课堂上的教导与行政上的执行也难免会带有种族主义色彩。

2011年3月,七名印裔国中生在归还《连环扣》不成后还被秋后算帐。遇到这等对待,成年人难免也会心惊胆战,何况他们都是中学生。此外,七名印裔国中生前往校长室准备归还该书的途中也被该校纪律老师无理阻拦,并以歧视性批评他们。最终,七名印裔国中生也因女纪律主任的强行阻止而无法归还《连环扣》。

其实,教育本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精神,教导学生做人的道理,并启发学生的想象与创造力。因此,学生主动向校方反映自身的想法是该被鼓励推崇的,怎么迎接那些印裔中学生不是老师善意的笑容与嘉许的眼神,而是纪律主任种族主义言论的苛责!

领袖效应(leadership effect)可以决定组织的成败,拿破仑与希特勒就是最好的例子。从教育整体行政而言,其最高的领导者莫过于教育部长。然而,担任教育部长的并非知识渊博精通治学之道的大学者,而是位精通谋略与政治权术的政治人物。

上梁不正,下梁必然歪;当种族主义者领大旗,其部门种族意识也必然猖獗。也许碍于现实政治的局限,并不能尽如人愿地让学有所长的政治人物各司其职。但是教育部却是个造就国家栋梁与塑造下一代思想的重要部门,因此在委任其掌舵人时还需慎思,切勿让种族主义者把我国教育「带去荷兰」。

以上种种清楚的显示,《连环扣》事件绝非我国教育史上单一事件(isolated case),其争议也并非局限于一本书或只是仅限于马来人族群与印裔族群之间的冲突,更重要的它凸显了我国教育实实在在存在已久的种族主义问题。而导致其状况的根本原因(root cause)不外是我国奉行的种族性政治体系,再加上高度政治化的教育领域相呼应之下已严重扭曲了教育理念,使得教职员虽为人师表却能肆无忌惮地发表种族主义言论,而学校也逐渐演变至今培育极端种族思维的温床。

承认与否,马来西亚是个多元族群社会。各族群虽有各自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但却同为马来西亚公民。因此,我国社会需要的不是煽动族群情绪的种族主义论述,加深族群间的成见与不满最终导致族群冲突社会崩坏。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全的冲突处理机制(conflict management system),诚实的面对我国现有的族群问题并以理性的方式解决,建立一个健康和谐的族群关系。

法国思想家鲁索在其著作《爱弥儿》提到:「我们生来是软弱的,所以我们需要力量;我们生来是一无所有的,所以我们需要帮助;我们生来是愚昧的,所以需要判断的能力。我们出生的时候所没有的东西,我们在长大的时候所需要的东西,全都要由教育赐予我们。」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上的传递,更是攸关人格与价值观的塑造,教导学生如何分别善与恶,对与错,大是大非的事。
也许是时候该认真的审视我国现有的教育系统,逐一的检阅学校教材与课程纲要以摒除任何含有种族主义的教义。至于教育制度/行政方面则需减少政治元素的介入,增加自主性与学术性,让教育领域重新回归其理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真心诚意制定去种族主义与族群偏见的教育政策,才能消除我国社会族群间存在已久互相猜忌的问题。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江伟俊 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