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31-03-11 汤换了,药呢?

汤换了,药呢?
2011-03-30 09:20
国中预备班的改革,过去四十多年来反反覆覆,变化不少,但变来变去,不变的是学生中途輟学的情况仍然居高不下,根本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

在60至70年代,大马还有政府英文中学,我就是在那个年代升上一所英文国中。那时,只有毕业自英小的学生可以直升中一,其他来自华小、淡小及国小的毕业生,都一律要在预备班(Remove class)多读一年。

所谓预备班,读的是甚么呢?

我记得,当年我们华小毕业生须修读的科目只有5科,即英文、马来文、华文、数学和美术。其中,绝大部份时间(可能多达70%),我们都是在上英文课,从最简单的英文会话(如May I go to toilet,please?),到基本的英语文法,天天反覆地听和讲,天天反覆地做作业,囫圇吞枣一番之后,也不管你的英文水平是否达標,一年之后,都一律升上中一。

不能否认,对程度中上的学生来说,当年的预备班是颇有成效的,至少在升上中一时,他们已经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和老师沟通,也听得懂老师在讲甚么。

但说句坦白话,我当时虽然被编入了特优班,但仍然深深的感觉到,自己的英文水平追不上学习所需,特別是在上歷史课和地理课时,更是对课本里的英文生字望而生畏。至於那些成绩中下的同学,那就更加不必说了。所以,中一那一年,也是一大批同学集体退学的一年。到了中三政府文凭考试(LCE)之后,被淘汰的同学,更是佔了大部份。

后来,教育政策改了,英中消失了,全都变成了国中,有一段时期,华小、淡小只有特优生可以直升中一,尔后又改来改去,最后改为只有国文不及格的毕业生须多读一年预备班。中三升中四的条件,也愈来愈放鬆了。

但不管怎样改,国中华裔生中途輟学率高得惊人的事实,却仍然无法改变。

显然,华裔生中途輟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国文的掌握能力出了问题。但过去40年来,国语的程度愈提愈高,程度较差的学生无论预备班如何改,他们就是无法跟上去,最后唯有选择放弃,中途輟学而去。

现在,考试局建议废除预备班,改用小六留级一年取代,用意是良善的,但我的疑问是,如果只是环境改变了,课程的內容不变,教学的方法不改,师资的素质也未提高,那还不是到头来空改一场?

一句话:汤换了,药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林明华‧201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