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26-03-11 大学必需重视英语

如果要毕业生能够找到工作,大学必须重视英语,这是不二法则。

高教部部长呼吁大学重视英文,以增加毕业生的就业率,一些马来亚大学生为此感到生气,大部分大马人得知后,一定会感到惊讶。

这呼吁合时且合适,但马来文化研究中心的学生却认为此举是在边缘化马来语。学生们还呈交了一份备忘录给马大副校长高斯‧贾斯蒙,要求他道歉。

这争议始于高斯告诉2千名学生高教部要求各国立大学增进学生的英语能力,以提升他们的就业机会。他将这讯息传达给马来文化中心的学生,因为这里的学生毕业后六个月的就业率与其它院校比较是最少的。他是根据部长提供的资料而发出这呼吁的。但学生却不接受现实,还要求高斯说明其对国语的立场。有些人还在Youtube上写下恶评,说他无礼,说他是叛徒。

但这位好教授坚持本身的立场,他将向感到不满的学生誊清这件事,但他不会道歉。他做得对。这要求是无理的。学生应感谢部长的呼吁,因为这是大部分雇主已知道的事实,毕业生中有许多人的英语程度非常低,已到了必须受到关注的程度了。

许多雇主悲观地看待这现象,认为这是无可救药的了,因为许多离校生及毕业生连一个正确的英文句子都无法造。还有很多人没有语法基础,连现在式与过去式都分别不出。
英语程度低的不只限于离校生与毕业生,大学讲师与教师之间,也可以从他们的言语与书信中得知他们的英语程度很低。

而且,我国一位副部长的英语也不好,他的文章还在网上流传,这显示我国英语程度低落的问题有多严重。据说他写了一篇关于一个英语话剧的评论,并贴上部落格。由于网络是向外公开的,他的弱项就这样不幸地公诸于世了。更令人惊讶的是,他的资历还是与教育有关的,他也据传是反对英语的。

看来呼吁反对使用英语喊得最大声的人,英语一般上都不好。他们为了掩饰本身的弱项,尝试塑造出爱国主义者及国语守护者的形象。就如有人所说,这就是否定症候群。当然,也有一些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为了政治利益,也同样抵制英语。

大部分人都很肯定这问题不只出现在马来文化研究院的毕业生而已。我认为这问题遍布所有国立大学的所有院校。私立大学也一样面对这问题。说英语程度不高的问题只限于马来学生也不合理。华裔与印裔一样也面对这问题,因为我们的教育政策显然是抵制英语的。

华裔青年似乎已只会一种语言。走进商场,如果你是华裔,推销员就会以华语或广东话向你推销。如果你用英语来回答,他们就会显得很为难。

高斯的做法是正确的。他可以通过鼓吹族群情绪来得到支持,他可以告诉马来文化研究院的学生他们多么厉害,是将来的国家领袖,但这样他是在误导学生。当他们如上千名失业人口一样找不到工作时,他们就会责怪政府,也会责怪私人界偏爱某一领域的人。

英语程度低的马来西亚人进入大学后,就会发现虽然课本是英文的,但教学媒介语却是马来语。许多学生无法阅读英文课本,则转于参考印度尼西亚语相似的书本,而再次陷入理解困难的困境。网络上大部分的数据都是英语的,他们也无法用来参考。

当学生被迫上英语课来补救他们的英语程度时,有些学生就尝试背文章,希望同样的题目会在考试中出现。这就是我们的英语程度。

不幸的是,大部分的政治人物不敢正视问题。当然,他们会将孩子送到外国求学,以确保孩子有扎实的英语基础。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黄振威 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