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22-03-11 是信心也是隐忧

马来西亚中华工商会举办,针对华商进行的2010年下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揭示我国逾半华商对国家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而高达83%的华商更相信会在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下受惠。

商会的这项调查,旨在收集华商对政府措施的回馈及评估成效、协助政府调整现行政策或制定新政策及提呈备忘录供政府参考。

从这项调查的回馈,也看到华商对经济前景乍喜还忧的心理,这包括政府政策、营运成本及原料价格高涨、国内竞争及员工短缺的四大因素最令商家担心对业绩不利。这其中,政府政策是最主要的原因,包括调高外劳人头税、削减补贴、人才外流及令吉升值。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任以来,励精图治,拟定经济转型政策,带领国民朝向高收入国目标前进。但是,一些以种族为基础的政策如果不取消或改变,我国长久以来存在的纠结就无法解除。纳吉雄心勃勃,但他是否能改变和扭转其已故父亲敦拉萨实行新经济政策所造成的弊端,都在考验着首相纳吉的治国理念。

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必须打造亲商环境,通过提供比邻近东协国家如泰国、印尼、越南或柬埔寨等国更优惠的待遇和优惠,吸引外国投资家前来我国投资,刺激经济增长。

政府政策的推行必须审慎考量利弊,朝令夕改严重影响商家营运而必将怨声载道。人力资源是国家经济发展最大的推动力量,但我国人力市场人力资源短缺,必须引入大量外劳以便应付各行各业的需求。随着商业信心改善,商家需要更多熟练员工,但外劳政策的变更所造成的员工短缺,使人力短缺的情况更形恶劣及混乱。

原料涨价和人力资源短缺加重工业和制造业的营运成本,国内的中小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国际局势动荡影响供应与需求,对我国也会构成压力。政府削减补贴引发通货膨胀压力、一般民众收入减少而产生的生活负担加重,都是政府必须加以克服的问题。

国内华商看好去年下半年国家经济状况,但是,全球政治局势的骤变,相信已令这项调查的结果起了结构性的变化。中东和非洲政局的突然动荡,引发石油供应和价格的波动,严重打击全球的经济,而世界经济强国日本近日蒙受地震和海啸的破坏,也影响全世界经济的大势。全球经济形势波诡云谲,美国尚未完全走出次贷风暴,日本震啸灾情严重、欧盟也是跌跌撞撞,东方的中国虽然经济热火朝天,但房地产可能炒出泡沫,贫富严重不均是深埋的计时炸弹、金砖四国能否金光耀眼仍是未知数,这些吉凶未卜的机运,肯定影响小国经济的大马。

外在的政治经济学环境是沉疴顽疾,正等投对药石,而内在的信心是激励却也带着隐忧,政府的经济转型和高收入国目标,虽然有迹象逐已经迈开步伐,但如何走上正轨还考验政府推动政策的智慧与决心。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