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28-03-11 政客製造噪音

在一个高度政治化的社会,政客需要不断自我“促销”,越来越政治化的“一个马来西亚”也向来都不乏例子。

土著权威组织主席依布拉欣阿里趁著首相纳吉,向人民提交政府转型计划2010年报告,交代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时,也“不甘示弱”发表一番本身的“经济转型”伟论。

他说,如果刪除联邦宪法第153条款,马来人寧愿回到英殖民地时代。政府推出的所有经济政策都必须以153条文为主轴,否则就是违反宪法的精神,甚至可被看成一种罪行。

依布拉欣先生说这番话,不过是要证明自己是民族的“救星”,是民族的希望所在。这些都是不必本钱的“伟论”,而且是藉机从別人的辛劳中捞取资本,很容易回收利益,如果真有市场的话。

曾有哲学家分析,有两种人会不断证明自己比別人优越,一是疯子,一是政客。然而,疯子只是不断宣称自己是优越的,他没有通过行动来证明。但是,政客却不断要以各种行为来证明自己比他人优越,无所不用其极,所以哲学家的结论是,政客比疯子更危险。

我们的確不断感受到这种氛围在四处瀰漫,尤其是在大选日子越来越迫近的这个时候,越来越多政客,不管是过气的,还是现任的,都急著要出来证明自己、“促销”自己。他们说话是越来越不必负责任,行为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类似依布拉欣的政客,则会“绑架”选民,例如利用全民关注的“经济转型计划”,挑出一个看似“不利於”某些群体的环节,大作文章,拉响警报;即使是有的议题已经不再是议题,他也可以无中生有,总之就是要以议题綑绑选民,跟他们一起长处备战状態。

纳兹里是另一个例子,儘管他说记者只是根据本身的詮释来撰写文章,那根本不是他要表达的意思,不管怎样,他说出去的话明显是在证明自己比其他人(马华)优越。政党政治必有明爭暗斗、互踩互撞的情况,只是纳兹里和马华袞袞诸公在互骂,冷眼旁观的选民只会当做看一场“抢选票”的秀。

选民们很是乐意看见不同政党互相啄磨比拼,激盪出对国家社会整体有利的政策,很可惜的是,政客为了本身的政途和选票,天天都好像在搞竞选,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敌我,在互相攻击。

最后,在一片政治高温中,只听见政客不协调的“噪音”,选民们真正在想甚么,他们基本並没有在意。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