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21-03-11 有礼冇体的日本人

在日本蝗军统治下幸存过来的老一辈,一讲到日本人,总是一句日本人“有礼冇体”。

有礼,不难明白,但“冇体”到底涵盖范围有多广,老辈们即非专家学者,凡事不兴划界线阐明定义,虽常听闻这口头禅,终究还是不甚了了,大楖主要指涉为男女共浴,虽父女母子兄弟姐妹都无拘无束,可以坦诚相见。不过,这已非日本人独拥国粹,欧美人士,亦渐兴此风,家居闭门,一家老小,人人犹如亚当夏娃犯罪之前在伊甸园中,坦荡荡,一丝不挂。虽然老辈们卑视日本人的冇体统,但却肯定他们的有礼。而这有礼,却是当今有数千文化或没有文化的有色人,最缺。

人间有爱也留污点

日本遭到地震海啸的重创,是南海大海啸之后的人类另一大灾难。但日本人,无论是灾区、灾区外的人民,仍然保持礼让精神,未曾失礼。逃难避难,没有人争先恐后,没有发生人踩人踩伤踩死人的悲剧;“抢购”粮食日用品,也是人人守秩序,规规矩矩的排队,没人自持力大脚快插队。日本人的礼,不是在无事的日常生活中粉饰太平,更是在大难中体现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笃定。

即使任何人忘不了,从明治维新到二战时侵略中国亚洲的整百年血海深仇,以及难以忍受极右派的军国主义者迄今狂吠不休,但不得不佩服临危执礼不误的是高素质涵养的民族。

其他“人种”,太多是灾中乘火打劫,虽然没像海地大地震那么人人涌上街头抢劫的盛况,但在各自诩为文明古国,同样是有人如狼豺虎豹,在“人间有爱”的救灾过程中留下令人呕心遗憾的污点。

在平时,则先进国中白人口中的“亚洲人”,被卑视歧视,并非无因。白人固有优越感,但“亚洲人”平日的德行,也是根源。

日本国民素质有礼

澳洲的人均收入高,物价也相应贵,这是因为日常用品粮食都由几家超市垄断。曾在西澳的小城班伯里居住,当地有家Farmer’s Market,以较便宜的价格售卖蔬果农产品。每周又有一日廉价拍卖,非常便宜。

在“大量”现代版卖猪仔的中国人和中东人涌入之前,白人黑人新马台湾移民的华人,大家都守秩序,“抢购”拍卖的蔬果时,不会抢到完,总是留些或分给站在后边,离叫卖者较远的人。

但现代版卖猪仔的中国人、中东非洲人涌入之后,生态大变,排队的文化破坏了,推挤插队。

中国同族精诚合作,抢滩攻垒,然后把一切价廉美物抢光;单枪匹马的非洲人,窥准某堆疏菜水果,守住堡垒似的,挨拍卖者一叫价,他不准别人染指,若有人动手要选购些,则如恶犬狂吼,把人推开,宣称全部他已买下。

在劣币驱逐良币下,白人顾客群极端卑夷下淡出市场,不愿与低三下四缺乏教养的自私人种争。

日本人要脱亚入欧,因为他们的国民,的确表现出跟许多欧洲先进国人民的文明、高雅素质:有礼、守秩序,即使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