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21-03-11 弗兰肯斯坦

这几天,看日本处理核危机,焦头烂额,用尽各种方法都无力回天,有种只能坐著等死的无力感。有人骂菅直人政府应灾能力不足,但试问,遇到这种史无前例的情况(同时面对地震海啸与核灾难),世界上有哪个领袖敢站出来说他一定可以处理得很好,既能保证人民的安危、安定民心,又能迅速组织救灾及重建工作,带领人民走出创痛的阴影。

日本的世纪灾难,外人爱莫能助,但却也不似隔岸观火的心情,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有隱隱地忧虑,日本的灾难是不是一场更大规模灾难的序曲?看著无计可施的日本政府以及一脸无助的日本人民,突然想到了弗兰肯斯坦。

弗兰肯斯坦是英国浪漫时期诗人雪莱的妻子玛丽在小说《科学怪人》中创造的一个人物;这部据称是人类史上的第一部科幻小说,竟早在19世纪就已揭示人类野心的极限。弗兰肯斯坦为了创造完美不死的人,进行一项大胆疯狂的计划,从坟场里挖出尸块,进行完美拼凑后,再利用闪电的科学方法赋予其生命。他的实验成功了,死尸復活,成为一个新的生命体。

但是,弗兰肯斯坦万万没想到,他的创造物却不如他想像中的完美,而是一个人见人怕的怪物,最糟糕的是怪物根本不受他控制,到处杀人。故事以悲剧收场,创造者与创造物最终同归於尽。

现代的弗兰肯斯坦肯定比19世纪更多了,创造出的怪物也不少,核子反应器就是其中一件。在理想的情况下,人类可以利用核反应获取能量,是人类为石化燃料隨时用罄所找的一条后路,但是,核辐射及核废料的问题尚未获得妥善解决,为核能发电埋下地雷。日本作为一个拥有高超技术的先进国,在面对核灾害时,经已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那么其它技术不够、政府不透明的国家呢?一旦发生核灾难,后果肯定更不堪设想。

支持核能的专家一再强调现今技术先进的核反应堆设计良好,核泄漏的风险非常小,但是核子毕竟是危险物,万一遇上难以预料的天灾,还是操作、执行的单位技术不够班,或存有私心別有其它目的、亦或信息不公开,一出了问题,受害的最终还是普罗百姓,而且可能还会祸延数代。

弗兰肯斯坦为了收服自己创造出来的怪物穷追半个地球,心力交瘁最终赔了命;而今东京电力公司的技术人员还在想办法收拾残局,设法把灾害减至最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看到今日多灾多难的日本,感同身受之余,也为她祈祷。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