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21-03-11 居有其屋三部曲

“我的首间房屋计划”甫推展,还没正式让目標群受惠,就引起各界质疑声浪不断。

多数人质疑,月入3千令吉者,即便是在该计划协助下解决了10%首期款的买房首个难题,但22万令吉的房子、30年的摊换期,就算请来再精明的理財分析师,都无法从无中生有。粗估,以无本买下房子的年轻人,往后30年就算缩衣紧食,恐怕都还不起房贷。

政治人物也因对此计划有不同想法而槓上。民联称,这个计划將导致更多年轻人变成“房奴”;不甘示弱的马华回击,此计划立意良善,若真有任何不妥,也是应把计划的贷款顶限提高至30万令吉。这是因为在雪隆等大多年轻人就业的城市,已鲜少有低於30万令吉的房价;来自巫统的凯里也发出同样论调。

购买比税前收入多100倍的房子!哇,要多少年的不吃不喝,才供得起?这让我想起了一篇於去年12月,刊於台湾自由时报的读者投书,题为〈月入8万我买不起房子〉。

文章开宗明义:报告马(英九)总统,我今年32岁,平均月入8万台幣(约8千令吉),我买不起房子!撰文者是一名高中教师,身份与“我的首间房屋计划”受惠目標相符(35岁以下),但他真的买不起每隔几个月就涨不停的房子。

文中,他举证歷歷,不客气写道“青年购屋优惠贷款,则等於是拿全民的纳税钱,去补贴年轻人的购屋利息,然后让年轻人乖乖去买半年內每坪贵10万元的房子,一背贷款二、三十年,最后爽到的却是投资客!”他认为,如果马英九没有办法解决被投资客炒得月月飆升的房价,“我必须很严肃地跟您讲,您不配继续领导我们!”文末,他自然不信国民党政府能拿出甚么魄力来拯救“购物痛苦指数”已破11倍,意即必须11年不吃不喝才买得起房子的人民。

文章刊出的3个多月后,悬在壶底多时的奢侈税终於明朗,有望在今年7月正式实施。面对各方压力,马英九团队仍快马加鞭;此政策与这篇“辛酸一百”的投书有没有直接关係,外界无从解读;妙的是,奢侈税还未正式发威,房价即呈下滑趋势,有者一跌就是数百万至1千多万台幣,差额之大令人乍舌。

相较本区域国家,我国房价確实不算太高,但国民收入同样也不高。在端出辅助年轻人购屋计划、提高国民收入的同时,政府要做的是防堵房价飆升,尤其要防止投资客炒高卖高;届时,政客不用浪费口水互呛是不是该建更多的中价屋,年轻人自然就能居有其屋。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慧娇‧201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