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23-03-11 遏制孤岛主义蔓延

公务职位向来被视为铁饭碗,且享有房屋、固定津贴以及低息贷款等福利,为国人羡慕和首选的“优差”之一。公仆除非严重违纪犯法,否则一般都不会被裁退。

然而,在政府加强贯彻绩效的行政机制下,表现差劲的公务员今后宜好自为之,因为首相纳吉本周二已发出警告,凡表现差劲或不适合在政府各单位服务,包括在最高管理小组任职的公务员,将在“退出政策”下被裁退,以确保公务员绩效达标。

我国公务员人数众多,但生产力和表现能力却引人诟病,若情况未能改善,将影响国家和人民利益,并拖慢正在急速进行经济转型的各项重大计划。

为此,国家公务体系不容充斥着官僚主义,让官场继续出现繁文缛节、办事缓慢、效率不佳和贪污滥权等负面现象,以免影响民生经济和国家进步发展。

政府之前已设立绩效监督委员会,并设立大马薪酬系统审查研究,为公务体系瘦身,落实“精简公务员”制度;以贯彻绩效机制和达至政府转型计划目标。

政府今后将展开合理化公共服务制度的详细研究,减少过多公务员,包括职务重叠、控制职务空缺填补制度、取消某些职位及重新分配关键机构的职务。

大马目前有120万名公务人员,每10 位就业者当中便有一人是公仆。 当中,教师领域占了公务员总人数38%或46万名、其次是警察部队占20.6%或25万名、卫生领域的医药人员12%或15万名;以及军队10%或12万名,其他领域的民事公务员有20多万人。

在港台和新加坡,每一名公务员可为40人服务,但大马公仆的服务人数仅20人,仍具颇大的提升服务空间。

各级公务员在执行政策方面须做到环环相扣,不容任何环节长期存在阳奉阴违和贪赃枉法等人为阻碍,以免削弱国家竞争力和拖慢前进步伐。

政府宜持续监督整顿公共服务领域,杜绝懒散贪腐、减少繁文缛节等弊端,并论才选士公平升迁,以鼓励公仆持续自发性的自我增值与提升创意,打造高效官场文化。

公务人员须与时俱进,以前瞻性思维和献身精神,提高公共领域的行政、管理、执行与服务效率和速率,有效执行政策和落实各项民生与建设计划;并贯彻上行下效的负责任官场文化,确保各部门的官爷和公仆们知法、守法,和高效执行与完成职务。

纳吉指政府会致力消灭不具团队精神,只一味划地自限的“孤岛思维”者,避免他们不惜以一切竞争来维护本身利益,而产生浪费资源等负面影响,迫使政府花费更多人力物力来推行新计划。

“孤岛思维”者或小拿破仑宜受严厉处分或裁退,才能遏制官场内的“山头主义”蔓延,影响政府打造亲民和亲商的可信赖公共服务机制。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