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16-03-11 华文“国际水平”在哪?

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华文试卷极难考得A等,问题存在已久,而且使到越来越多华裔生不愿(不敢)报考华文,因为害怕华文考不到A而令他们失去奖学金,这种拒考华文风气早令华社忧心忡忡,担心华文水平会因此日益滑落。日前,拒考华文的风气更“蔓延”到适耕庄国民型中学,他们拒考的理由也同样是华文极难考到A等,于是“华文难考”这现象顿时成了华人关注的焦点,纷纷探究其原因。

华文难考得A等,原因究竟出在考题太难,或评审过严,或学生上华文课的时间过短,又或师资不足,还有就是华文要考获多少分才列为A,我们有诸如此类的疑问。一般上,我们把这现象归咎于华文试卷太深奥﹑没有设定出题范围,或出题超出范围,有人因此怀疑考试局华文组在刻意为难华文,甚至有政治人物怀疑背后有“黑手”。

实际上,以上每一个环节都可使到SPM华文科极难考到A等,若无全盘的改革与配合,考华文依然是学生视为畏途的事,他们依然会拒考,在有心人操弄下,华文水平也必然日益滑落。

不宜以中国水平为准

日前,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和民政党青年团已联合表示会针对这现象追根究底,他们是“朝里人”,如果讲到做到追究下去,应该会有个交代,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好消息。毕竟华裔在国文或英文考个A等比考自己母语更容易,这是很不合常理的事,难保其中没有蹊跷。

说句老实话,对许许多多学生来说,奖学金几乎是他们升学的唯一希望,希望马华和民政党切切实实,也敢敢地与教育部和考试局交涉,改变考母语比考外语更难的怪现象。

对于华文极难获A等这事,据说考试局的立场是绝不妥协,因为该局要华文考试保持“国际水平”。但怎样的水平才算国际水平?该局没有说明,到底是以新加坡水平为准﹑以欧洲水平为准﹑还是以香港或中国的水平为准?以我们学习华文的条件,包括师资﹑上课时间而言,如以中国水平作国际水平,那是好高骛远,完全不切实际的事。

英文未随剑桥考试水平

而且英文有无保持“国际水平”,以剑桥考试为准?恐怕没有吧,否则当年就不会取消剑桥考试,改由自己来举办英文会试了。若国英文试卷都无须追求国际水平,唯独华文“有此必要”,那又所为何来?如此双重标准令华社不服。

根据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局在2009年拟订的10+2方案,考生报考10个科目(不包括华文)之后,再报考华文为额外的+1科目(另一为淡米尔文),也即报考10+1,共考11科,那么华文成绩就不列为奖学金评分,与能否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毫无关连,华裔生为何不如此“投机取巧”来报考华文?

除非已撤销了10+2方案,倘若这方案仍存在,那么华文考获A等虽无助于申请奖学金,但应可用以申请师训华文组,也有助于在私人界谋职。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