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20-03-11 核能发电厂安全吗?

日本宫城县发生9级的大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并造成重大损失,更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造成核辐射泄漏,已经开始引起了世人广泛对核能发电厂的注意。该发电厂已经有4台反应堆相继爆炸,而周围的辐射水平也开始升高,同时也随风吹向其他的地区,进而引发了辐射外泄的恐慌。据说,东京的辐射水平超出20倍之多,并且有上升的趋势。由于担心核辐射扩散,多国政府开始纷纷撤侨,而目前多国发展核能发电厂的计划,也必定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挠与打击。

日本这次的核能发电厂辐射外泄是场非常不幸的天灾,以日本是一个拥有高科技水准的设备,非常自律而且非常专业的科技人员,非常优秀杰出的管理人才的先进国,竟然也阻止不了天灾的蹂躏,让核辐射外泄,导致居住在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必须疏散到安全的地方,诚然不幸,也说明了意外的事件不能被保证完全不会发生。

核能发电厂辐射外泄不是新鲜事,而且无巧不成书,发生辐射外泄的意外事件,偏偏都发生在拥有高科技优秀人才的超级大国里,而且都是人为的疏忽。1979年3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萨斯奎哈纳河的三哩岛核能发电站部分炉心融毁,造成美国核电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事故。

东南亚诸国纷建核电站

过后,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能发电厂四号机组于1986年4月26日发生爆炸,造成历史上最严重的核能发电厂意外事故。该次灾难所释放出的辐射线剂量是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400倍以上。由于当时切尔诺贝利发电厂没有保护掩体,导致受到核辐射尘污染的云层飘往众多地区,包括原苏联西部的部分地区、西欧、东欧、斯堪的那维亚半岛、不列颠群岛和北美东部部分地区。此外,乌克兰、白俄罗斯及俄罗斯境内均遭受到严重的核污染,超过336,000名的居民被迫撤离。

由于全球石油价格急速飙升上扬,很多国家纷纷趋向发展核能发电厂,我们的邻国印尼计划在2015年和2017年的时候,会有两个核电厂投入生产;泰国也已决定分别在2020年到2021年兴建并投入使用一座核能发电厂;越南国会已经批准了建设4个核电反应堆的计划,预计在2020年至2021年时投入生产。

我国也不落人后,计划兴建一座1000兆瓦的核能发电厂,耗资31亿美元。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陈华贵透露,我国核能发展机构已经开始对外征才,公开招标聘用国际顾问公司,以研究马来西亚核电厂地点、安全性、使用科技类型等,同时也调查人民的接受度,以期在10年后建造马国第一座核电厂。

各国开始重新评估风险

虽然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造成辐射泄漏可能带来的冲击,隶属首相署的马来西亚核能发展机构将会向公众解说,消除人们的忧虑,而陈华贵部长更宣称,这个问题不会影响马国第一座核电厂的研究及推动工作,他认为政府一切行事将会透明公开。他说政府在做最后决定前进行研究工作,也认为核能发电厂是长期计划,而如果政府确定要兴建核电厂,也必须等到2021年才可以启用。

建设核能发电厂显然是一个大趋势,看来我国建设核能发电厂是势在必行。只是,连美国苏联与日本如此超级的先进大国,拥有人才济济的优秀管理与技术专才,都会发生核辐射外泄的意外,就不知道连前首相敦阿都拉都认为,我国拥有一流的设备,却只有三流的管理人才的我国,在管理核能发电厂时,会让人感到安心吗?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另一位前首相敦马哈迪也基于我国对核能电厂包括核能废物处理的认知不足,而不赞同兴建核能发电厂;泰国与印度两国的政府也开始重新评估核电厂的安全风险;菲律宾也可能停止兴建核能电厂的计划。

在我们连水灾都无法完善处理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在兴建核能电厂时,更应该三思后再三思?我个人是不赞同核能电厂的兴建。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洪祖秋 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