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31-03-11 反贪奥德赛

首先,要恭喜反贪污委员会的“奥德赛”出击,彻查134家公司和各地关税局,还逮捕了两名官员。

虽然没有联军轰炸利比亚“奥德赛”行动的凌厉壮观,但是,也算是体面了。

我的意思是,比起之前反贪会大队人马突袭小小的沙亚南市议员洪能吉的小小运输公司,在小小的办公室內进行翻箱倒柜的“抽样检查”,这一次的行动,真是体面多了。

洪能吉的办公室,活像日本大地震后的灾景,其本人受惊嚇程度,恐怕也不逊於地震灾民;当局恐怕要给予他受灾户的地位,协助他进行灾后重建,以及提供后续的心理辅导,以期能够摆脱灾难阴影。

反贪会应该瞭解,执法行动应该符合比例原则;大人物和小人物,地位不同,心理素质不同,所以,能够抗拒压力的能力也不同。

大案和小案,乃至“无案”的抽样检查,要有轻重之分。

对付大鱼,噢,大人物,一贯做法是礼数週到,客客气气。先打个电话问候,可否帮个忙,见个面?

如果大人物凑巧得空,请问阁下甚么时间打完高尔夫球?几点可以上门拜访?

约到了时间,三两个官员衣著端庄,笑容满面,准时抵步;问话轻声细语,深恐嚇到大人物身旁休息的宠物;时间一到,避免干扰大人物的午睡,再三道谢离去。

至於像是市议员这些小人物,没有预约,没有问候。突然之间,大队开著卡车来到,有点像是市议会执法组前来扫荡非法光碟店。

进入办公室,不管三七二十一,文件要拿就拿,电脑要开就开,喜欢的就搬上卡车,不喜欢的就散落满地。

一番风雨之后,留下几许错愕和气恼。

反贪会要建立公信力,除了要多办大案之外,也要建立一套办案的行为准则;对大鱼要雷厉风行,用拖网或鱼炮都可以;对於小鱼虾蟹,就不须要动用坦克大砲,惹人非议。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