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19-03-11 医德,早已不是选项

新加坡一名女医生向汶莱皇族亲属病人收取2650万(后来减少至三百多万)的医疗费用,结果被“医药理事会”调查而闹上法庭。

这位收费惊人的女医生,并没有惊人的医术把病人(患癌症)治活。坊间于是有人议论说,反正文莱皇族有钱,宁作“菜头”被人砍,关卿底事?但也有人不以为然:“有钱是人家的事,如此高昂的收费,摆明是趁(病)火打劫,医德何在?”

争论点在“医德”——现代医生还讲医德吗?

当然讲的!中国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把这荣誉颁给了吴孟超医生,奖金500万元。吴孟超,是位肝脏外科学家。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中国肝胆外科重要创始人之一。

但一生济世为怀的吴医生领奖后,便慨然宣布把500万全捐出来,成立基金会,这笔钱将会用在“培养科研人才”上!

吴的医德、高风亮节,是一般现象还是特殊例子?

没钱能死不能病

根据报道,中国民众深深觉得:“自改革开放以来,医生这群体,在社会、经济地位上发生了巨大变化。感觉不如从前那样和老百姓贴近了。可以说有一种医生贵族化的倾向。”

医生敛财、见死不救、收费乱砍、优越感,已经是市场经济中常见的弊端。吴孟超对此也有同感,他说:“一些年轻医生,贵族化了,车子有了,房子有了,经常吃喝玩乐,也是有的。好多医生昧着良心,收费高昂,还有的偷偷摸摸,一到周末就跑到境外动手术(捞外快),这是不当的行为啊!”所以,医德早已不是市场化的医疗市场的选项。

新加坡人的口头禅是:“能死,不能病!”

有位又穷又体弱多病的朋友自我调侃,在新加坡,要么你就一病呜呼,省得连累家人为你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要么,你就生一种罕见的怪病,越怪越好,百万人之中,只有一宗,像“多发性肌肉萎缩症”,或者像尼泊尔连体婴那样,包管名医全部出动,免费帮你动手术!因为不论手术是否成功,他们都有机会“展示先进的医疗技术与先进的医疗器材”。

黑心医者,当然借此作为往后“大砍菜头”的堂皇理由。

新加坡当然也有医德高尚的好医生,但是,你一生中最好不要碰上医生,干脆在睡梦中死去或一病就呜呼。

我们不是什么王族,要“砍”也没有几两肉,算了吧!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俊安 201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