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22-03-11 垃圾虫欠文明

高楼居民从高处乱拋垃圾的现象屡有所闻,也曾发生拋落的垃圾砸死人的悲剧。然而,政府甚至国人始终对这种高空丟垃圾的垃圾虫抱持忍耐和宽容的態度,认为这只是一些害群之马的非常態行为。

甲洞义山遭垃圾“淹没”的新闻和图片,在各报章刊出,终於让国人“眼界大开”,证明从高楼拋垃圾的行为,是国內许许多多垃圾虫罄竹难书的恶幼劣行径。

大片污秽垃圾在墓地堆积如山的景象,很难令人相信,会出现在马来西亚,一个即將迈向先进国宏愿,要打造成为高收入国的国家。

令人“嘆为观止”的是,就在义山机构、市议会执法单位和居民委员会等工作人员忍著恶臭扫除垃圾之际,还有人从义山旁的帝沙高原组屋的高楼继续拋下垃圾。

近几年来,国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矗立,现代化的建筑物和各类先进的硬体设施,象徵大马已开始告別甘榜椰林婆娑而纯朴的热带风情,朝现代文明之路前进。

然而,这一张张垃圾泛滥的图片,不得不让我们必须坐下来省思,这些年来我们所建设的,只是硬体设施的文明,抑或国民思维的文明?

政府口口声声要打造卫生环境,例如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每星期都在八打灵再也地区举行大扫除,类似被动式的措施,只会浪费人力与时间,永远无法扫除垃圾虫。以现代各种监视器之精进,执法人员应该可轻易对付从窗口拋丟垃圾的社会害虫,关键在於执法的效率。新加坡人丟一根烟蒂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眼睛,为甚么我们能容许垃圾虫大包大包地空拋垃圾?

乱丟垃圾的最高罚款是500令吉,住宅区一些角落,也常见500令吉罚款的告示牌下,是堆积如山的臭垃圾。这说明,执法人员寧愿动手大扫除,也不想方设法揪出垃圾虫,让他们面对法律制裁。

垃圾虫普遍,说明我们的国民素质出了问题;亦可进一步解释为,我们的教育制度只重视知识的灌输,却忽视道德和公德心的培养。国民素质如此低劣,如何搭上先进国的列车,將马来西亚打造成一个乾净、现代化而文明的高收入国家?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宝卿‧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