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19-03-11 还有多少封辞职信当本钱?

教育部官员日前悄悄在教育部网站上贴了一则公告,宣佈独中生必须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具备4科优等才能申请师训,看了令人震惊。习惯照章行事的官员,把一切指令视为理所当然,怎料被媒体报导后,才知道又闯下大祸,翌日即刻把公告撤下。

马华总会长蔡细歷得悉此“见不得光”的公告公然掛在网上,第二天立刻召集马华领袖开紧急会议,还跟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等人带了辞职信去见首相,准备一旦“谈判破裂”,就辞职走人。

当然,辞职信最后並没有派上用场。因为首相信守承诺,遵守之前答应马华的,只需要SPM马来文和统考文凭3科优等,独中生就可申请师训。首相第一时间化解了僵局,让蔡细歷和魏家祥的辞职信仍安静的躺在他们的口袋里。

让独中统考生申请师训的事件几经波折,条件反反复复,谈了又谈,至今还摆不平。事实证明,此事也不是马华总会长说了算。儘管马华之前作出的宣佈看似已经达致结论,但教育部官员在不设防的情况下在网上作出与原先决定背道而驰的宣佈,令人吃了一记闷棍。

某些教育部官员阳奉阴违已非第一次。数月前,教育部的网上就发出一个声明,直截了当指教育部不批准华社在关丹复办独中的要求,並指教育部的政策並不鼓励开办独中,而是能够促进全民团结的国民中学。

教育部的上述声明,跟首相之前对华社要求复办独中持的正面態度形成强烈对比,也犹如泼了华社一盆冷水。同样的,此声明被媒体发现后进一步求证时,就被指示撤下。

这种事情一再发生,说明了一些教育部官员对不同课题所抱持的僵化、官僚的態度,亦是小拿破崙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写照。

蔡细歷和魏家祥带著辞职信去见首相,是他们两人甚至是马华的无奈。诚如蔡细歷所言,如果这个问题无法解决,就等於两人之前所作的宣佈已经失去公信力,无法再取信於华社。

马华要得到华社的信任,必须先得到国阵领袖的尊重。华社最关心的教育课题应该儘快解决,而不是进行政治拉锯战;而且一旦作了决定就必须执行,不由得小官员在背后做许多小动作。

根据惯例,教育部其中一个副部长职是由马华代表出任。所以副部长应该被赋予实权去处理华教的课题。比如华小拨款或独中统考文凭受承认等,一旦有了决定,部长就应该把权力下放给副部长去贯彻,並且必须和官员有良好的沟通。

如果任由教育部的小拿破崙为所欲为,教育部副部长看似被边缘化,马华的威严和公信力受损,蔡细歷和魏家祥的口袋里,又还有多少封辞职信可以当本钱?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侯雅伦‧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