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27-03-11 彻底解决华文师资短缺

首相纳吉日前表示,由於国內缺乏华文师资,若从外国如中国引进华文教师,对国內符合条件与资格的人才有欠公平;因此,政府將安排持有统考文凭的师训毕业生,到各校执教华文。纳吉的这项谈话,对独中生及统考文凭是一项重大的肯定,证明政府开始认同独中生的努力和统考文凭的价值。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上星期在国会宣佈,申请师训的独中生必须在高中统考文凭中考获3科优等、通过教师入门测试和面试;另在大马教育文凭(SPM)中除了要考得国语优等,也需要英语及格才符合申请资格。参与此特別师训课程计划的统考生,必须完成有关特別课程才能取得中文教师学士文凭,以便他们能成为教育部承认的受训教师。按照纳吉的说法,这些持有统考文凭的师训毕业生將调往学校教中文;这批生力军將大大紓解国內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

政府肯定独中生的成就及统考文凭的价值的动作,也可以从去年纳吉亲自表扬50名独中生的学术表现中看出;而独中生也能够申请高等教育基金贷款(PTPTN)。

独中统考生申请师训的资格之前被巫统议员质疑可能降低师训水平,唯在纳吉发表上述谈话后,某些人的狭隘看法不攻自破。事实上,独中统考执行与管理机制月初获颁国际规格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加上统考文凭获得全世界眾多国家及地区大学承认,已经足够证明统考文凭的价值及质量。

然而,这一切得来不易,可说是一段漫长不断爭取的过程。打从2006年廖中莱担任马青总团长就开始爭取,当时的教育部长希山幕丁也认同,不应捨近求远,寧到中国聘请华文师资,而忽视本地潜在的师资。2007年,希山原则上同意让独中生申请入师训,到国小华文班执教,然而这项决定无法满足华社要求。

2010年,经过马华总会长蔡细歷的多次爭取,隨即对外宣佈独中统考文凭生只要在SPM国文及另外3科考获优等,就可申请入师训,不过董教总认为条件过於苛刻、不合理,之后內阁在去年9月原则上同意,统考生只要考获SPM国文单科优等,另加统考3科优等即可。独中统考生入师训的最终定案落实前,也一度因为教育部的“小拿破崙”从中搅局,一度出现“沟通脱节”而引起风波,蔡细歷和魏家祥甚至带了辞职信去见纳吉,最后在纳吉承诺下获得解决。

独中生凭统考文凭申请师训並成为华文教师,只是解决华文师资短缺的其中一个方法,並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华小长久以来面对的师资问题。其中某些师范学院缺乏华文讲师,导致一些非华文组的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学员在受训期间无法副修华文,他们认为在毕业后被派往华小执教,修读华文是必须的,然而却无法如愿以偿,感到失望。

此外,今年1月开学后两个星期,国內仍有2千名毕业自教育学士课程的学员没有被委派到各源流学校执教,当中有逾300人是要被派往华小,他们在求助无门下,感到担忧及失望,同时也令一些学校面对运作的问题。经查证是因为大马学术资格鉴定机构无法如期完成鉴定工作,该批学员最终在2月份认证通函发出后,开始被委派到学校执教。另外一项问题是,一些学校出现短期性师资短缺,如有教师生產需要聘请代课教师,却面对教育局以各种匪夷所思的理由限制。

类似师资培训出现的人为偏差,以及教育局官员蓄意刁难的问题,必须儘早获得解决,否则华小就得一再面对各种问题的持续困扰,以致影响教学及校务。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