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26-03-11 还有人选考中国文学吗?

2010年,全国40万余名考生中,约有5万人报考华文,但只有区区1千358人凭著他们的毅力跟热情选考中国文学。华文难拿A+是眾周知的,问题是,成绩放榜后各方赫然发现,中国文学这一科竟然没有人考获A+!(A+考生0%,A考生13.8%、A-是11.5%)这究竟意味著甚么呢?这千余人中,没有一个优秀?没有人能真正把中国文学读好、考好?还是拿A+条件实在太苛刻?

一名家长於成绩放榜次日致电本报,厉声问:“不要告诉我,1千358名选考中国文学的考生当中,连一名优秀生都没有!”她的儿子选考11科,中国文学是他坚持要报考的,因为对这科非常感兴趣。“儿子的华文根基很好,每次考试平均都有90分,预考时还考几近满分。记得儿子考完这科回来那一天,信心满满的向我表示,这是最有信心最有把握的一科,因为题目跟预考相差不远。”

而由於唸的是政府中学,为了报考自己心爱的学科,每个星期日风雨不改到校外去补习,她说:“我的儿子考获9科A+,偏偏就是华文和中国文学只得A-。”她表明打这通电话不是因为孩子拿不到全科A。“这科目唸的是小说、文选和话剧,儿子读得很开心,也学到很多语文和歷史知识。我只是心中非常纳闷,想问问我们的官大爷们,华文科和中国文学科,到底出现了甚么问题?”

她说如果学生都无法掌握好这科,那么课程局就要检討,是不是教学的老师本身也无法掌握?然而如果是批改和划定分数的部份出了问题,那教育部是不是要严格检討,重新调整评分的心態?

一名出版社人员说:“中国文学,应该是只要有读就会的学科,都是书內的,又有指定读物,所以当有学生来向我们反映没人拿A+,我们都很惊讶!真的没有想到,一向来中国文学是很容易拿A的,为何这一届会这样?”

“我们一向鼓励学生报考中国文学,打好文学根基。其实SPM限考12科之后,选考的同学一直下降,这是教育界要面对的问题,现在这种情况,还有谁会要拿?要拿奖学金的学生,一定会先选有把握的,这也不能怪他们。中国文学是不难唸的学科,为何现在让人有‘很难’的印象?到最后真的没人考,是否会废掉?”

一名教中国文学的老师在受访时只简短的说了一句:“这实在是让人出乎意料的成绩。”再追问以他教了10年的经验,这门科目是否很难掌握?他也只是答一句:“中国文学应该是很容易掌握的科目。”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许雪翠‧201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