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30-03-11 还老师教学使命

许多教师读了薏仁君发表的〈让教育回归基本〉(23/3/2011《言路》版)一文后,都会和我一样,感触良多!

回想刚开始教书生涯时,大家都雄心万丈;但如今在老师脸上看到的只剩下疲惫、焦虑、不安,甚至对未来教书生涯充满恐惧和压力!是谁造成了老师那么大的心理压力?是谁让全国老师失去那份教学乐趣?

老师最基本的责任在於传授学生知识,灌输学生良好品德,但不懂甚么时候开始,老师的身份却变了,个个都成了书记,永远有忙不完的文书工作!

老师们见面的话题不再是教学方法或分享经验,而是忙著追问各自的报告如何做?文件如何处理?文件如没处理好,晚上睡也不安,老担心第二天一早隨时有几个教育官员或督学到学校,自己又要受到一顿斥责!

每每翻看报纸知道教育部又推行新计划时,老师无疑又增加多一份压力,因接踵而来的將是忙不完的文书工作!许多老师们都把时间花用在“完成报告”,已经没有时间用在学生身上了。

不久前,一个老师跟我说:“教书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接下来还有一大堆新政策,又不知道要老师准备甚么文件了,我想到都怕啊!”听到这番话,心里真的感同身受。原本神圣的教书工作,现在竟然沦落如此,是谁让教育工作走上了这种地步?

学生的学术和行为表现不正是最实际证明教育的实效吗?为何只一昧要数据来证明老师的教学成效?

一个个知书识礼的学生难道就比不上那些白纸上造假的数字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一心‧201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