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20-03-11 王赓武的金玉良言

48年前,我专访马来亚大学有史以来最年青的院长,那就是王赓武博士,他当时只有32岁,是马大文学院院长。

王博士的令尊王宓文,是马来亚总视官,风度翩翩,有学者风范,我曾多次访问他,留下深刻印象。

王赓武最近前来我国,对我国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提出他本身看法。他认为一个负责任及文明的政府,必须让所有人民获得公平待遇,尽量避免把利益关系及族群与种族关系混为一谈。

所有利益上的斗争,都应该透过法律途径,明智地解决问题。如为了利益而将各族群的文化差异拉扯进斗争中,是非常不讲理的行为。在法治国家里,人人都依法办事,那么就不会产生威胁族群社会和谐的问题。

人与人的关系不讲法律,就容易出毛病。相反的,法治则可以使社会安定。换句话说,君主专政的人治管理,无法平息社会的纷乱。

王博士是澳洲公民,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席,中国史及东南亚史权威。

针对海外华人身分认同问题,这位史学家说,文化、宗教及信仰的认同是非常个人的。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却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在根本上并不成问题。效忠于国家,同时又信奉自己的文化,本身没有矛盾。如果把国家认同及文化混为一谈,就容易产生误会。

文化勿卷入政治斗争

他强调在现代文明的国家,个人的信仰及族群文化应该获得尊重。生活在同一个国家的各族群,都必须互相尊重。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只有单一族群的人民。一个国家拥有不同的族群文化及信仰,也是很普遍的事情。

他认为中西方文化在教育及思想的态度上,基本上是相同。但在社会学上,西方文化仍无法和几千年强调家族概念的中华文化相提并论。

王赓武对年轻人的劝勉是:“机会是留给预早做好准备的人”。

“人的一生,本事各有不同。你叫我做的,我不会,我就不会去做。你叫我做的,我会的,一定尽力去做。”

王赓武博士的金玉良言,将使广大华裔同胞得益不浅。他所强调的法律维系种族和谐,文化不应卷入政治斗争,更是当政者值得加以省思。文化归文化,政治归政治,是很理智的说法。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玉水 201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