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24-03-11 知耻而后勇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星期二接受《南洋商报》独家专访,不留情面地批评马华和民政党后,一如所料地引来了这两个华基政党要员的反弹。

纳兹里在专访中矛头对准马华,指责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企图通过炮轰巫统来为个人制造“华人英雄”形象。

他认为马华在3·08大选的主要败因,是华社已不再喜欢及不再相信马华,因此马华不该将失败全赖在巫统身上。

至于民政党,纳兹里讲得不多,却形容民政党的处境比马华还糟糕,他说,“马华至少可依靠广大的基层撑下去,民政党就很难翻身,因为她只有中央领导层,底下是空的。”

针对纳兹里的谈话,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和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跟民政党总秘书邓章耀及民青团署理总团长胡栋强都即时作出回应和反击,其中邓章耀反应最为激烈,扬言要发挥基层力量摧毁纳兹里蝉联国会议员的机会,更考虑(民政党)是否应该继续留在国阵。

纳兹里向来以“有话直说”见称,给人的印象是说话从不转弯抹角,他这次猛烈炮轰马华和民政党,把丑话说尽,马华和民政党予以反击,是不让人惊奇的政治情节,但纳兹里的谈话究竟有多少“忠言逆耳”的成分,则又是见仁见智的一回事。

马华和民政党在3·08大选中皆兵败如山倒,是一对难兄难弟,而兵败之后,这两个华基政党不约而同地将失败归咎巫统,指巫统置友党利益于不顾的嚣张跋扈,是导致她们蒙受重挫的主因。

这种说法,普遍上取得华社的认同与共鸣,可是,除了纳兹里,一些来自巫统的部长,包括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都曾经不止一次回应说,马华和民政党的大选失败,主要因为本身的不争气,与巫统无关。

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巫统、马华、民政党继续争论不休,也只能沦为“鸡与鸡蛋”的无谓之争,也不是国人,尤其是华社想看到的局面。

既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经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国阵成员党就应该通过这个理念造福国家和人民,如果连“一个国阵”的精神都办不到,那还谈什么“一个马来西亚”?

说实在的,马华和民政党无须太过在意纳兹里所作的揶揄跟指责,虽然这位一直跟土著权威组织对着干的部长颇受华社欢迎,但他在国阵内毕竟不是一位说了算的人物;尽管如此,政治人物应该懂得知耻而后勇,万万不可只偏爱报喜不报忧的喜鹊,将逆耳之言完全排斥、置之不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