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17-03-11 谈核色变

几天前,我和你一样,收到马来西亚將下核雨的简讯。

我能不害怕吗?

福岛的核辐射物质上升到大气层,飘洋过海来到吉隆坡上空,和水蒸气集结成云层。

云层累积了湿度,下起雨来,把辐射物质冲下来。

我刚好站在雨中,雨水先抵达我稀薄而弥足珍贵的头髮,进入髮根,彻底侵蚀,头髮一撮撮的掉落,使我成了禿头。

然后,雨水接触我的皮肤,造成皮肤病变,开始溃烂。

雨继续下,辐射物质进入体內,血液带著它他周游五臟六腑,任选他喜欢棲息的所在,繁殖癌细胞。

老天,我做错了甚么?我又没对大地震幸灾乐祸,为甚么要用核雨对付我?

慢著,吉隆坡那天没下雨,日本的辐射物没有来到马来西亚,福岛的核电站也没有泄漏大量的辐射。

所以,我暂时没事。

以日本和大马的距离,即使打包辐射物质,专程送来大马,也要花一两天时间;短讯无眼无翼,半天內却可传遍全国。

人们没被辐射毒死,却会被短讯带来的流言和谣言嚇死。

谣言的產生是因为恐慌,恐慌的產生则是出自一知半解。

核电站爆炸,核反应堆失控,嚇到了全世界,更恐怖的是,核辐射是看不到的东西,人们无法掌握,只能凭想像;而想像力无远弗届,这才厉害。

我尝试瞭解辐射的危险。首先,我学到的是微西弗(mSv),指的是辐射的单位。

在正常情况下,辐射小於0.2微西弗属於安全范围;去医院照一次X光,要受到20微西弗的辐射量。

这几天,东京测到最高的辐射量是0.809微西弗,之后回跌到0.075。

东京离开福岛核电站是225公里;马来西亚离开东京是5千300公里。

所以,人们在医院进行X光或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受到的辐射机率,还远远超过福岛核电站。

日本大地震的上万人丧生,多数死於海啸,而死於核辐射的,到目前还没有。

当然,这並不是淡化核电站的危险,而只想说明,对科学的无知或误解,可能带来另一种伤害;在零距离的网络和手机时代,更是非同小可。

真正和核辐射作战的,是福岛核电站的数十名修復工人;日本当局的数据,核电站的辐射,高达4亿微西弗。

工人们抱著送死的决心,也要控制核泄漏。

向他们致敬!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