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22-03-11 一步登上先进国

如果你对政府陆续推动的经济转型计划感到眼花缭乱,请把握一个最高原则,就是我国要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如果你对陆续宣布的启动计划感到目不暇给,也请把握一个最高原则,就是我国竭尽所能要迈向先进国。

当我们把握住最高原则后,目标也会越来越清晰。

当然,说易行难,建国至今,除经历过80年代的高增长时期外,目前一直都被困在原地找不到突破,套专家的说法,就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令你高不成低不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民生活不算太苦,可是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却又有心无力。

连等公车都不懂排除

于是,我们四处观察,看看已经成为先进国的国家,是怎么一回事。

看到别人有摩天楼,我们也来建一建,而且一搞就是两幢。别人有伦敦眼,我们也来个大马眼,虽然这个大马眼最终从首都流放到外州。

别人有捷运,我们也兴致勃勃要建一条,虽然海峡对岸就有了一个成功的典范,我们却兜远路到香江取经。

我们还想来个高铁。我们对最高或最快的食物总是趋之若鹜。

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别人有核能发电厂,我们竟然也想搞一座!

事实上,建造基本设施并不难,没有专家也无所谓,只要有钱就可以了,难就难在当重大灾难发生后,人民是否还能够发挥高度公民意识,稳守秩序地排队领取食水?

在马来西亚,就连等巴士也不懂得排队,有了全世界最高级的基建又如何?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夏国文 201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