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19-03-11 核电厂谁没做足安全防范?

政府称建核电厂还处于建议阶段,并强调将评估各方面防范工作,确保一旦核电厂建成不会有辐射外泄,同时预防可能的灾难等。政府表明非常谨慎处理此问题,也以日本的教训为鉴。

问题是,兴建核电厂时,有哪一个政府不是宣称已做足安全措施的?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陈华贵指出,兴建核能发电厂是安全及成熟的科技,政府已邀请来自四国专家展开研究,报告最快在两年内出炉,而大马最快要在2021年才能落实,各造无需过于担忧。有人因此戏谑说,核电厂最好是建在你家隔壁。

释放辐射能量难控制

近代史上发生两件重大核能电厂意外事件,分别是1979年美国三哩岛核电厂放射性物质外泄;以及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炸事件。

随着今年日本核电厂接连发生爆炸,引发全球对核能安全高度关切可知事态严重,国际原子能总署对核电厂设定更高的安全标准,尤其目前核电厂在开发中国家陆续兴建,应确保这些国家注意核电厂安全。

但是,福岛核电厂事件提醒大家,反应堆故障所释放出来的辐射能量很难控制。东京都宣布检测到辐射水平超过平常放射量的20倍,周边的琦玉县测得40倍。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辐射水平,足以影响人类健康。

由于福岛核电厂反应堆一再爆炸,辐射指数攀升,东京居民陷入恐慌,出现抢购生活必需品情形,卫生纸、食米等都不易购得。

亚洲将建逾百座核电站

日本核泄危机引发各国深切关注。德国宣布把延长17座核电站营运期的决定押后三个月;瑞士宣布停建新核电厂计划;越南不放弃建核电厂;泰国首间核电厂预定2020年落成,目前态度软化,亚洲仍有百多间核电厂待兴建。

核电有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对安全的关切可能扼杀核电的兴起。

欧美对核电的支持虽然提升,但仍显脆弱,只要一椿严重的核电意外,就可能粉碎这些支持。

生活在核子科技的世界,不论核电厂盖在哪里,都必须确保核电设备安全运作?问题是,谁能保证100%安全?

大地震后,供电不足陷入了能源危机,许多重要产业也因此瘫痪,不只电子产业、半导体受波及,汽车大厂也不约而同宣布歇业,暂时震瘫了日本经济的脉动,近日日本股市猛泻,连累整个亚洲市场,看来,兴建核电厂计划应三思而后行!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张金发 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