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28-03-11 距先进国尚远

于上个星期天晚上,首相纳吉和多名内阁部长出席一个别开生面,充满动感的《政府转型计划报告》推介礼,这也是自一年前纳吉推介政府转型计划的首年成绩单。

纳吉在《政府转型计划报告》的序文中指到政府转型计划直接和间接创下多个“第一”,包括政府一年前设定“不可能的挑战”,“第一次”推出转型计划;转型第一年,“第一次”就成功引领政府机制改革;符合政府承诺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理念;政府及私人界“第一次”联手推动政府转型计划;政府“首份常年报告”,“第一次”向人民交代转成果。

报告书指出,各个政府部门于2010年推行261项部门关键绩效指标(MKPI),92.3%达到目标,当中11个部门达到100%。

纳吉于2009年3月担任首相以来,一再强调政府必须了解人民的期待与需求及如何去满足人民;他也说明,人民期望安定、和谐、生活品质更好、子孙前途有保障。

他承认,人民于2008年通过选票向国阵政府表达不满;因此他拟出六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分别为:减低罪案率、打击贪污、改善教育、提升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改善乡区基础建设及改善都市公共交通系统。

公开转型计划及国家关键领域表现的报告,是获得由国际各领域专才组成的独立及有权威的国际表现评估委员会所认同。这次的报告不单阐明政府取得的成就,也包括缺点、挫折及所吸取的教训,展现政府的问责和透明度。

报告书指警队在减低罪案率的表现超越预定目标,例如减低罪案指数原订为5%,警队努力把指数降低至15%,街头犯罪原订是降低20%,警队的努力使它降低35%。报告书明显指出我国的治安好转,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的民众对于地方上的治安感到担忧,这点是当局应予重视,不单只降低罪案,也要加强民众的安全感和信心,如此才能进一步促进警民合作,共同打击罪案。 政府在打击贪污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方面增设2项指标,分别为通过转型计划路线执行“诚信契约”及促使私人领域加入达致上述指标行列。

贪污是我国社会的最大弊病,政府虽然多次强调反贪委会是独立运作,但该局至今仍然摆脱不了偏差的既定印象,而调委会调查赵明福案件时更揭露反贪会官员的不专业、没有作好准备、自大、傲慢及官僚等。

政府在打击贪污方面植入“诚信契约”之余,更应该重新检讨反贪委会的权限和官员们的专业水平;官员如无法有效率、不偏不倚和专业的执行任务,肃贪将永远无法成功。

我们希望各政府部门官员不要为这些数据的表现冲昏了头,他们应该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的执行任务,因为政府转型计划、国家成效关键领域等,完完全全都是为了促使我国在2020年达到先进国目标,如今计划才实施首阶段,仅处于注入基础而已;我国距离先进国目标还很远,尚需各界努力。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