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26-03-11 《连环扣》的省思

《太阳报》 社论指出,《连环扣》的争议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教训,那就是在决定一些仍对各族敏感的事项,必须小心谨慎,特别是涉及种族、文化与宗教。

这本小说在60年代出版的时候,由于篇章厚重,不是很多人能真正读完整本小说,加上当年非马来人的国语程度也不如当前的世代。

大马社会目前改变很大,马来人不再只是种稻,当警察、邮差或司机,许多马来人已移居城市,除了当公务员,也进身企业界。

华人方面没有太大改变,仍然从商如零售业与制造业。一些华人担任专业人士如工程师、会计师,近年还进军农业。印度人的情况也有所改变,很多人移居城市,通过教育,很多人也成为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

从园丘移居城市的印裔族群,仍然厕身贫困的社会阶层,对于族群的出身与目前状况的评语非常敏感。因此,对《连环扣》列为教科书表示抗议,并认为小说的内容冒犯印裔族群。

因此,《连环扣》教科书必须删除对各种族敏感的字眼,对政府的不满情绪,猜疑与负面宣传就可以避免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11/03/26 摘自《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