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31-03-11 从不再聘临教谈起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日前在国会下议院,代表部门总结感谢国家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表示,教育部已决定从今年起不再聘用临教,而现有在执教中的临教,将获得考虑被吸纳进入教育系统成为合格教师。

副部长的这番言论,从正面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是本来就应该以这种形式,把临教合格化,来化解我国长期畸形以临时雇员来从事专业工作的制度。

可是,从负面方面来看,华校常年累月都在严重缺乏师资的风雨中度过,是临教让许多学校可以如常的运作,是临教填补了华校的师资荒。在一些只有区区三、四位教师的小型学校里,临教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如果没有临教,这些偏远小型学校就算不关门大吉,也只能够靠苏武牧羊的方式来勉强维持秩序,如何能够正常操作,如何能够正常授课?

因此,不聘请临教,除了会加剧师资荒之外,也严重加剧了在校其他老师的负担,严重影响到学校的运作与发展。

临教填补华小师资不足

这正是教总的担忧:没有妥善与制度化的师资培训计划就停止聘请临教,对华校的发展肯定会有深远的负面影响。

因此,教总吁请教育部以专业和制度化的方式来拟定妥善的师资培训计划,以确保所有符合资格的临教都能获得当局的培训成为合格老师,进而在短期内全面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

华小师资不足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每年开学时,华小都必须依靠临教来填补师资空缺,以免影响学校的行政运作和教学进展。

而数十年来,华小就是靠临教这种怪胎来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有关部门也似乎不当着一回事。然而,随着副部长的宣布,教育部显然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情况的不妥,所以有意将现有的临教吸纳进入教育系统成为合格教师。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相信会受到广泛的欢迎。而临教既然是通过征选才进入学校服务,其资格当然必须已经受到鉴定与承认,彼等在校的工作也让他们都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因此,教育部是应该无条件把现有的临教全部合格化。

无条件合格化在职临教

华小每年都有几百位老师退休,在停止聘请临教之际,教育部是否应该有一个完善制度化的计划,来解决日后华校的师资问题,避免在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师资荒仍然无法解决。

教育部在征选师训班学员时,除了遴选进入传统师训学院的学员外,也可以同时遴选派往学校执教的学员,一边进修师训课程,一边在校内工作,如此一来可以取得理论与实践并行,事半功倍的效用。

以这种方式来让教师接受师训课程,不但可以一劳永逸解决华小师资的问题,为华小解决教师不够的问题,也直接了当为师训学院解决了场地、课室、导师与经费不足的问题,一举两得。

据统计,全国目前共有两千多名临教,他们都是解决当前华小师资短缺的重要来源。

倘若教育部不能全部吸收成为合格教师,而这些有志成为教师的青年在不聘请临教的政策下,不得不离开教育岗位,就会严重打击这些临教要为教育贡献力量的热诚与理想,也造成许多潜在师资人才的流失。因此,无条件让在职的临教都合格化,才是真正解决华小师资荒的良方。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洪祖秋 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