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27-03-11 大马没有政坛模范

我刚从纯朴的苏格兰乡区度假回来,头和肺都吸进了很洁净的空气。不幸的是,我一回国,阅读了本地的一份报纸,就觉得自己再度被污染了。

我们如何能够在封面全版刊登这些耸人听闻的东西呢?难道不担心孩子们可能会阅读吗?我知道,我们以前经历过这类事件几次,但是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报纸可能面目一新。但是,我在想有什么用呢?他们从来都没有这样做!

对我而言,这次最糟的是,有3个小人试图使自己形象看起来时道德的。至少,披露这段糟透的录像的事实,就如以最浑浊的画笔涂污他们。

谁能给年轻人希望?

我不判断录像的内容,或者里头的人是谁。一些人,不管是不是从政者,觉得他们做出违反法律的事情,而可以不受对付;我倒是质疑这些人的判断,只要这些行为影响到别的人。我仍在等待一个从政者来表明,他们的竞选运动纲领,就包括他们将摆脱对所有社群的所有道德监管法律。如果我们让私人行为回归关起门来的私人事情,就没有机会来试图勒索任何人。

不过,那时,政治就全是伪善的了,不是吗?这不是关于通过那些确实惠益人民的法律和政策,来提升人民的生活。相反的,政治已变成都是关于证明某人比你更污秽,因此相对而言,结果你的气味就变得比较好一点。至少这是你所希望的。事实是,两者的差别不大,各方的气味就像是排泄物。

当我跟年轻人谈话时,他们非常厌恶政治,这令人惊奇吗?他们再也没有政坛的模范人物了,因为几乎每一个都有某方面的污点。或者如果没有污点,却又如此卑鄙地粗野,令人讨厌,因而同样没有吸引力。举个例子,我想不起有任何在国会发表侮辱妇女言论的人,有支持者的网页设立起来。全国政坛上有一个从政者能给予年轻人希望吗?

我真的想不通一些人要如何在历史上被人记忆。因为提升你自己的人民,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智慧上而被人记忆,而不是把人民直接拖下底层,这不是很好吗?因为带领年轻人上升到更高的境界,发挥他们的潜能,而受到赞扬,不是比让他们天天在报章上读色情的报道较好吗?当孩子们能够在每份报纸上读到污秽内容的时候,一直试图以保护他们为名,来审查互联网,意义何在呢?

我们忘记了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人们因为自然灾害或者被自己的统治者射击而死亡吗?同时我们头上正有一场将到来的核灾难在盘旋吗?当我们全都因为飘来的放射性物质而发热的时候,谁去理会谁跟谁睡呢?

难与从政者畅所欲言

期望我们的政治生活中再度出现一些礼貌,会过分吗?人们可能意见不同,不过仍然彼此尊重?让私事保留为个人的事情,因为我们最终都要面对一个“法官”(阎罗王)的裁决?我个人也许不喜欢一个背叛妻子的公众人物,但是,在从政治角度来看时,这不是关于他,而是关于我们这些人(虽然,我当然怀疑他制订有利于妇女的政策的能力)。

我认为这正是人们已忘记的。人们进入政坛,应该是为我们做些什么——投票给他们的人。这完全不是关于他们,以及他们能从政坛得到什么,而是我们能够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大约每5年,我们排队去投票,为我们的前途投资,而不是他们的前途。当然,如果他们为我们的前途着想,他们的前途也有保障。否则,他们就应被赶下台。

现在,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从政者会认识到,他们都被人们发现在某方面有所欠缺。我真的想不起有任何一个人会令我兴奋地要在晚宴上坐在他旁边,谈个痛快的。

如果他们提出性丑闻,我发誓,我会站起来退席。这就是他们所应得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玛丽娜·马哈迪 2011/03/30 (葆丛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