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20-03-11 我所祈求的一个新社会

多年来,我一直祈求社会出现新气象,但社会不良的现象一直没有改变,我期盼社会维持或发扬优良传统,改进和废除不良文化,唯有去芜存菁社会才会进步,否则新的社会不会来临。

媒体是扮演资讯传递与监督政府的第四权角色,经由媒体传播,民众可获得最即时、最广泛的资讯,然而,许多媒体为了抢独家新闻,满足部分社会大众窥探隐私的好奇心,大量报道暴力、色情、灵异、绯闻等不利未成年人的心理与不良的资讯。

此外,在媒体渲染下,许多社会新闻如政党、民间社团等互相冲突事件、意外灾害,都被放大处理。这种由来已久的现象如果无法改变,民众将看不到充满希望的未来。

“联合国儿童权力公约”第十七条文肯定大众媒体传播具有其重要功能,媒体应保证儿童可自国家或国际各方面获得资讯,尤其为了提升社会、精神与道德福祉以及身心健康方面的资讯。

基于媒体背后传递建构社会现实的特色,未成年人从电视吸收许多资讯,电视媒体背后传递的意识形态,往往不著痕迹,但则烙印甚深地影响儿童的价值观。

当前社会纷扰,商业媒体推波助澜,传播着负面、狭隘与混乱的资讯,孩子处身在这种已受“扭曲”的环境感中,身心灵的发展也很可能受到影响。

环境影响孩子深远

“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社会环境对孩子的价值观与行为发展的深远影响,我曾经研究儿童教育心理学,就是希望改善孩子的心理与生活环境,给孩子更好的世界,给孩子在健全的环境中快乐的发展自我。

我希望媒体多多报道及传播有关追寻孩子充满幸福的资讯,建立孩子新的价值观,可发展下一代新的社会公民。

我们所祈求新的社会,是充满创意、创新、多元、知识、国际、数位的公民社会,也是最好符合孩子利益与成长的社会环境。相信在这样健康的社会环境中,能培育出具有前瞻性、创造力、国际视野、多元观点的幸福公民,这不但是我所祈求新的一个社会,也是符合孩子利益与成长的新的社会环境。

总之,我们希望媒体负起传播与充实知识内涵与社会运作的智性元素,公共电视是非常重要的媒体,因此,我国如果善用公共电视发展优质节目,提供观众与青少年有利的资讯和发展我们所祈求一个新的社会,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盛琼荣 201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