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27-03-11 如果比尔.盖茨是大马人

在一片政治迷雾中,3则涉及华文独中的新闻,吸引了我的眼球。

一是一波三折的独中生入师训的条件,终於有了定案。

其次是又有英澳2所顶尖大学及一所本地大学学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扩大了统考生的出路。

三是首相表示,政府將安排持有统考文凭的师训毕业生,到各校主教华文。

从积极的角度看,这都是正面消息,也可说是华文独中教育的一个小突破。但深一层看,我们又不得不说,独中的春天,还很遥远。

之所以有此感慨,是因为政府还没有承认统考文凭。独中统考生虽然终於可以参加政府开办的师训课程,但他们仍须大马教育文凭的加持,否则还是要望门兴嘆。

说得更坦白一点,爭取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文凭,还是大马华社“还未成功,仍须努力”的长远目標。

对华社来说,承认统考文凭,是不可退让的目標。这个问题已经纠缠了我们四十多年,我们真的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去“慢慢协商”、“凝聚共识”了。

是时候了,政府应该勇敢地拋掉歷史包袱,不再把“独中不属於国家教育体系”当作藉口而把独中生挡在国家教育主流之外,迫使独中生不得不远走他乡,在陌生的海外寻找新的天地。

如果我们的国立大学可以承认许许多多不属於我们国家教育体系的外国文凭,为甚么土產的独中统考文凭,却要受到排斥?这显然是一种政治选择,而不是甚么教育或专业的问题。

都甚么时代了,难道我们的“小拿破崙”们还抱持著狭隘的思维,认为独中生出走,不是人才外流,而是麻烦外流?

今天的世界已是如此开放,开放到经济重於政治,人民优於国家疆界的地步,全球化更是势所必然,挡也挡不住的滚滚大潮。看不到这一事实,继续抱残守缺的国家和民族,恐怕只有一个结局,那就是继续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被人家远远地拋在后头。

美国是世界人才战爭中最大的贏家,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比美国拥有更多的外来人才,但美国人依然担心无法继续吸纳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因此当4年前美国的新移民政策逼走了一些最优秀的人才之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就忍不住炮轰政府:“我们必须欢迎这些世界的伟大天才,而不是將他们赶出这个国家……”

如果比尔.盖茨是马来西亚人,看到由本地栽培的独中生竟一个个变成了为他人而做的“嫁衣”,或者成了“大马输出”,为他国贡献的“奶牛”,不知他会有何感想?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