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20-03-11 砂州选举为大选指標

砂州国阵主席兼首席部长泰益玛目上星期六宣佈,砂州议会於今天(21日)解散,以便为第十届州选举铺路,结束了各界尤其政坛对州议会解散日期所作出的种种猜测。本报预测选举提名日会落在4月9日,並在4月17日投票。来届砂州选举將会是指標性的一次重要选举,对国阵和民联亦然。

2008年大选,国阵失去国会三分之二优势,其中半岛4个州属落入民联手中,国阵是靠砂拉越惊险过关,保住中央执政权;砂州的31个国会议席,国阵囊括了30席。砂州因此被妙喻为国阵“定期存款”,使砂选举成绩成为国阵应对下届全国大选的风向標。首相纳吉曾指出,国阵若在砂州选举取得良好表现,將有助於评估选民的投票意向;同时,也许可以成为提前大选的一个指標。

砂州国阵目前在州內的71个议席中佔有63席,牢牢控制著砂拉越各选区,在这63席之中,砂土保党有35席、砂人联党12席、砂人民党7席及砂民进党8席。至於反对党方面,共有9席,即是行动党6席、公正党及爱国党各1席。

泰益领导的土保党预料还是能够保持强势,但是面对诡异的政治局势,砂国阵並不敢掉以轻心,特別是去年诗巫国席补选,行动党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报捷,城市堡垒区再被攻克,令人联党继上届州选举失去8个州议席后再度元气大伤,来届州选举更令人联党不能轻装上阵。人联党必须痛定思痛,作出改革的具体步伐,以挽回华社的信心。

事实上,砂国阵要稳住州政权毫无悬念,唯国阵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深怕阴沟里翻船。城市选民以华裔居多,最近国阵针对华社课题频频释出善意,主动会见华教组织和华团,纳吉更亲自移交拨款给华小,泰益则宣佈在加帛鉴定了土地,拨给独中以地养校。必须一提的是,泰益也宣佈来届州选举是他最后一次领军,公开表示“退休日子已近”,意味著他將在这次带领砂国阵迎战选举后退位;不过,他强调会確保顺利交接。

诗巫国席补选是民联在砂州首次以同仇敌愾之势出击,首次出击即高奏凯歌,意义非凡,令民联士气大增,来届州选举势必要一举推翻砂国阵。民联正积极处理议席分配,凝聚反对党力量,以组成一股威胁国阵的势力。

从308的趋势来看,民联来届州选举可能再次取得突破,特別是可以在城市选区延续上届州选的气势,但是相信依然无法撼倒国阵,或是否决国阵稳操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反对党要推翻泰益需要爭取到至少20%的国阵支持者倒戈始能成事。行动党或许有望在12个以华裔为主的州选区报捷,惟在缺乏达雅及伊班族群支持下,仍难动摇国阵实力。

民联在砂州选举席位分配方面,欲以“一对一”方式憾倒国阵,惟民联迄今在席位分配上仍出现重叠,未谈妥席位分配。民联內部存在的矛盾,若无法有效化解,恐怕会对一度达致的议席分配共识造成影响。其中,砂国民党和公正党席位谈商恐怕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果两党议席重叠,加上国阵在土著选区固若金汤,单靠行动党的华裔选票,要贏取选举恐怕不容易。如果民联的內部矛盾和歧见无法消弥,不仅將严挫士气,也必会因倾轧不息而错过政坛重新洗牌的契机。

砂州选举对国阵和民联都是殊死战,倘若国阵无法保住三分之二优势,恐影响来届大选士气,並將改变及影响国阵稳握砂沙两州为“定存州”的说法;而民联如果在砂州无法取得进一步胜利,那距离布城不仅更远,成员党之间的合作也会受到严峻考验。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社论‧201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