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16-03-11 谣言止於智者

朋友传来有关日本福岛核辐射將蔓延到本区域的手机短讯,短讯引述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指辐射已经蔓延到菲律宾……我大概读了短讯內容,然后按下刪除键。

之后,没有第二第三第四……封类似短讯传来我手机。我问身旁家人和友人,他们有收到也跟我一样刪除了,没收到的则表示,没有根据的消息別传给他。

上述短讯这几天在马新一带广泛流传,在面子书上可以读到有人开始做好预防措施,甚至表示不敢出门。不,我没有取笑这些人杞人忧天。我们每天其实都暴露在某些程度的污染中,即使没有辐射,做好一些必要的防范措施,照顾个人卫生,能避免受到某些病毒感染,不容易生病,这些都是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本核灾难有扩大的跡象,福岛核电厂连串爆炸事故,使到辐射大增,灾害程度难以估量,在日本已经是引起人心惶惶。千里之外的我们,当然十分关注日本的情况,毕竟乌克兰切尔诺贝尔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的后遗症,提醒了我们不能忽视辐射的危害。

只是隨意传发一些没有根据的消息,实属没有必要。收到了类似短讯,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核实事情的真偽,而不是马上广为传发,一传十,十传百,唯恐天下不乱。

当然,有人是基於善意,传发类似的短讯,提醒身旁的人。只是主观的善意,客观上会造成“恶意”。特別是现在通讯科技发达,一个按键,比起过去的口耳相传,传播威力更强更广。

无论如何,一般民眾非专业人士,读到日本的辐射量一再超標,足以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威胁的新闻,收到辐射已经逼近本身生活的地方的短讯,担心是一定会的,毕竟大家对辐射的知识並不高。

这时候就得靠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释疑了。在这次的辐射短讯开始流传后,有关当局相当迅速地就出来“闢谣”,向民眾保证大马是绝对安全的。专家们指出,除非日本核辐射灾难演变成类似切尔诺贝尔泄漏事故如此严重,有害辐射尘才有可能会飘到大马,唯还得看风向和风速。政府也保证会密切监督国內的辐射水平。

然而,有公眾会质疑专家和政府的公信力,担心有所隱瞒。这就得靠政府和相关专业单位的努力了,必须提供科学的、合理的、大眾听得懂的解释。所以,尤其是政治人物和官员在“驳斥”谣言时,得注意言语使用和肢体语言,厉声谴责,或者当场大发雷霆,不仅不能安抚忧心的民眾,反而进一步打击本身的公信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