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27-03-11 把握黄金期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星期六在柔佛州麻坡训正华小新校舍开幕仪式上宣布,符合条件的统考生可进入师训学院,毕业后被派到国内政府学校教导华文科。

他说,统考生在这方面所需要的条件,是高中统考必须考获三科优等,外加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国文优等及英文及格。

这是首相纳吉在统考生申请进入师训学院事件上首次开腔,显示政府在接受统考文凭这个教育政策的重要转变上,已经有了起步的准备。

尽管要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或许还需时日,但所谓万事起头难,既然事情已经有了开始,只要董教总和马华锲而不舍,继续规划性地努力争取,总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

在争取过程中,马华跟董总和教总必须时时以和为贵,以独中前景和芸芸统考生的利益为最大依归,切莫基于一时的分歧闹不和,以致争取政府全面承认统考的进程受到阻挠或损害。

就拿统考生进入师训的资格为例,纳吉说其中一项必需条件是考获国文优等及英文及格,这点跟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的说法有出入,当初蔡细历只提到国文必须优等,却从未提及英文必须及格。

对于这点,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大表不满,认为教育部朝令夕改、诚意不足,但来自马华的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却辩护说,政府并未增设新条例来为难统考生,因为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英文科必须及格,是所有师训申请者必须遵守的一项老规矩。

而教总主席王超群则另有担忧,他说,“教总不太担心英文及格的条件,我们担心的是,教育部往后可能会附加条件。”

很明显的,同样来自马华,蔡细历的说法跟魏家祥并不一致,董教总的叶新田跟王超群的看法也不尽相同,这证明马华、董总和教总,还必须心平气和地举行圆桌会议,抛开成见、存异求同。

在目前这个阶段,马华跟董教总在意见上和行动上的一致是至为重要的,要是三造在艰辛的争取稍有成果之际闹分裂,势必落个“亲者痛仇者快”的可悲局面。

还有一点必须正视的是,纳吉的宣布,只提到统考生在师训毕业后,可到政府学校执教华文科,并未说明其中多少人将分配到华小,因此,统考生可进师训的新政令,对统考生固然是好消息,也有助于纾缓国内华文师资不足现象,却不等于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将获得解决。

在国阵蒙受3·08大选重挫后,眼下出现了争取华教和华校应有权益的最佳氛围,因此,马华跟董教总这个时候应该齐心协力,好好把握这个黄金时期!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