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21-03-11 月亮‧叶子‧选举

我不清楚,这几天砂拉越看到的月亮,是否又大又圆?

人们说,超级月亮是会製造效应的。

泰益玛目,或者他的幕僚,是否有研究过星相学?当月亮如此饱满,它会如何牵动人们的意识和行为?

昨晚,我和一位面对瓶颈的政治人物,在月光下聊了几个小时。

他说了很多叶子的故事。一个人命运,早就已经纪录在一片,或最多16片叶子中。

印度相师保存了这些叶子,当你上门寻求解开人生密码时,只要报上生辰八字,相师就会找出你的叶子,娓娓道出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他认为,一片叶子已经注定一切,包括他的政治前途。

不知道他是否受到了超级月亮的影响?信不信由你。

是的,砂拉越的选举。

泰益选择了这个时候,或者说,他不得不这么选择,因为限期迫近,或许再也没得选了。

这也是他政治生涯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国阵的考验。

时间一乔再敲,从古晋乔到布特拉再也,再乔回古晋。

总是有两件事梗著,一是一本书的去向;二是泰益本身的形象。从国內到国际,引人瞩目。

反对党不会放弃机会,两者被视为最能影响选票的因素。

国阵也瞭解必须及时修补。联邦政府领导人和泰益之间,也似乎达致某种协议。

於是,当泰益宣佈在星期一解散州议会的同时,出乎意料的,他也第一次宣佈自己的退休计划。

除了砂州国阵的核心人物,其他人都难以置信。

泰益已经是砂拉越政治的关键词,他驰骋砂州政坛40几年,担任州首长四分之一个世纪;他的每一个决定,都影响砂州人民。

就在他依然掌控大局,而且似乎愈来愈有活力的时刻,他说准备退休。

当然,这离不开政治谋略,更是选举策略。

反对党的选举攻势,主力將对准泰益个人,而且预期在城市选区產生作用。

从2006年的州选举,人联党在城市选区落败,乃至去年的诗巫补选,州国阵再次失利,显示这项攻势奏效。

当然,泰益即使输掉城市选区,州国阵依然可以强势执政。

但是,这不是联邦政府的盘算。布特拉再也要贏得砂拉越,而且要贏全面,以便为全国大选铺好红地毯。

因此,不容许任何因素导致砂国阵有闪失。

泰益宣佈要退休,可以缓和一些情绪,也可以抵挡反对党的攻势。

剩下的问题是:泰益甚么时候会退休?他的接班人是谁?

只有泰益知道自己的叶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