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15-03-11 万一,万一……

日本大地震引发大海啸浩劫,也震出了全世界的反省。但灾难显然还未结束,福岛核电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及反应堆建筑发生爆炸,不仅引发了另一场大恐慌,也再次在全世界掀起核安全的爭议。

我不相信谣言,更加不想自我恐慌。但我国也有兴建核能发电厂的计划,因此我不得不担心。因为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已经警告,“日本正处於一场核危机,並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一位美国核子专家也说,福岛核电厂爆炸事件,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子灾变之一,如果反应炉炉心从部份熔解扩大为完全熔解,將会演变成“彻底的大灾难”。

我们寧可希望他们说的都是谣言,或是在危言耸听,但事实却是,日本政府已经紧急疏散发电厂20公里范围內的居民。更糟糕的是,根据报导,在发电厂附近避难的居民,已有190人被怀疑受到辐射感染。

核能发电厂泄漏事件並非“孤立的例子”。在上世纪70及80年代,美国发生的“三哩岛事件”及俄罗斯发生的“切尔诺贝尔核事故”,曾在当时引发不小的反核示威运动。1986年,切尔诺贝尔核电第4號反应堆发生大爆炸,造成200人受到严重感染,其中32人在3个月內相继死亡,散发的辐射更吹向北欧,引发了人类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恐慌事件。

儘管隨著科技的进步,今天的核能发电厂的安全水平已比70和80年代高出许多,但泄漏事件仍然时而发生。致力核子事故模擬的一位物理学家谈到福岛第一核电厂“全厂断电”的情况时不得不承认:“发生这种情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数十年来核电厂断电一直是最大的隱忧之一。”

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最终还是发生了!这也证明,人类还无法完全驾驭核能,核能就像一只被驯服了的老虎,隨时隨地都可能兽性大发,將驯养它的主人反噬!

我国的第一座核能发电厂將在2021年投入运作,这意味著,我们至少还有10年的时间可以针对这项计划作出研究和检討。我是一个“核能白痴”,也因为“白痴”,我才会有那么多的忧虑,例如,我会“傻傻”地问:核泄漏的发生率,到底有多高?万一发生泄漏,它的破坏有多大?万一发生核泄漏,我们要逃去哪里?

我说的不是谣言,我也不是要自我恐慌,我只是担心:万一,万一……如果日本都不能,还有谁能给我保证?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