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27-03-11 他们不是笨小孩

马来西亚行动方略筹委会将于5月杪主办技职教育全国研讨会,探讨技职教育的发展与未来、希望改变华社对技职教育的看法,激发华社对技职教育的重视及鼓励华裔子弟就读。

技职教育是技术与职业教育的简称,这门教育有别于传统的通识教育,学生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的方式吸收和掌握新知识和技能。此外,技职教育也让经济不宽裕无法继续深造的学生,能够减轻负担参加课程学得一技之长,日后在就业场上找到合适工作。学生累积经验后,甚至有机会再进入大学深造,另一方面,许多技职教育学生也通过本身创业而在企业界崛起。

技职教育是因应经济发展所需而设的务实教育,我国政府近年来也极力推荐,鼓励高中毕业生选择进入职业技术学院接受职业培训教育,成为各种工程领域的熟练技术助理或技术员,或在商业及服务业就业。

世界上许多先进国家如美国、德国、澳洲和日本,非常注重技术人才的培养,这些国家的技职教育体制非常发达,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扮演着推动的力量。马来西亚当下正进入经济转型时期,技职教育对推进国家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小工业将可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近年来,政府也积极推动技职教育,致使技职课程日益普遍。目前,种类繁多的技职课程,分别由高等教育部、人力资源部、青年及体育部、农业部、国防部、卫生部等开设的学院或培训中心提供。

但是,一般人似乎对技职教育印象不深且概念模糊,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宣传,以便信息更全面和广泛传达给中学毕业生,鼓励更多学子把握学习的机会。

我国华裔中学生的辍学率相当高,华社应该设法扭转这种局面,将这些辍学生引导进入另一个学习环境,让这些学子接受技识教育,培养一技之长,将这些可能投闲置散的人力转化成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贡献的人力。

长久以来,华裔对技职教育的认知存有偏差,认为只有成绩不理想的孩子才就读技职教育。华社必须改变这种陈腐观念,倡导就业与发展导向的思维,摒弃职业有贵贱的狭隘观念。华社太重视升学主义与文凭至上而陷入观念的桎梏,忽视了人力资源在技能方面的学习,也忽视了技术价值。

其实,职业并无贵贱,英雄不问出处,人力资源的真正实力才是造就事业成功的最大因素。

华裔家长希望子女成龙成凤,不应只存有送子女进入大学才是培养人才的旧有观念,其实,身为家长,应该了解子女的个人潜能,因人而制宜。

技职学院的技能培训,提供年轻一代就业与工作最有力的保障,有实力而且能实践的专才是最有机会在事业中突破和取得成就的最有效途径。

改变观念,换一种眼光审视技职教育的孩子,他们不是笨小孩!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