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19-03-11 停不了的公交耗资

几个星期在国外,从南半球的澳洲,去到北半球的西欧。在路上在空中在水上的时间很多,没车可驾,依赖的全是公交,因此感慨万千。

新、港的公交系统,有口皆碑。普通市民无须花钱买车,更无须为了所费不菲的泊车和维修而烦恼。

直到唸中学,约有五分一时间在新加坡渡过,在还没有地铁的年代,要去哪,顶多是多转一两趟巴士,几乎是没有巴士不到的地方;有了地铁,更是方便,与巴士相辅相成。香港的情况大致如此,香港离岛多,但渡轮一样方便。两大城巿市民,纵使有汽车,也不会像离谱若我们,夫妻两车,一家五口若是工作成人则五辆;稍有点钱,则一屋七八车。

公交系统一再失败

巴黎、伦敦这两大千百年古城,人口千万,为大吉隆坡的两三倍,基本设施早已老化,可是,那老化的公交仍非常方便快捷,竟不比後浪的新、港逊色。两个星期在巴黎伦敦,只需要在所谓的UNDERGROUND,跑上跑下,从这个月台走到另一个月台,就可遊行各处。无须识法文,只要认得A到 Z二十四个字母,就可在巴黎错纵複杂地下的火车地铁线自由往来。去到各机场,去到郊区“遥远”的凡尔赛宫。

打从敦马的时代,大马即一再地下重本,以改善还未叫大吉隆坡的巴生谷公交系统,以解决敦马在打造国产车工业衍生的严重交通问题。但是,看来,国产车工业所製造的交通问题,立竿见影,非常成功;而所要解决的交通问题,还是由成功的母亲当家作主——失败是成功之母嘛!政府解决交通问题,一败再败,失败的母亲何日才会生下“成功”这个儿子?不知。

两三年前,油价冲破每桶147美元之际,拉伯宣布政府将拨出几十亿令吉改善公交系统。钞票是像滚滚长江东逝水,流走了,但巴生谷的公交系统则是桃花依旧笑春风。

不敢指望捷运服务

出门之前,首相宣布要动用三百多亿在大吉隆兴建捷运,几个星期後回来,这宏大计划已经变成五百亿。一旦真正动工,从不缺场的传统节目会依旧上演吗――半途搁置,因为一手二手三手承包商之间有许多钱财的瓜葛而停工,政府必须出钱才能复工。政府出钱之後又是工程拖延建筑材料涨价,所以政府必须补贴承包商才能收工。最後结账,是八百亿?一千亿?

而这个比先进国家贵上许多的超级工程,大功告成之後,大吉隆坡的市民,就能像新港或更古老的巴黎伦敦市民,只要在捷运站走上走下,就能去到任何一个角落吗?

只要看看已出炉的捷运蓝图,在大吉隆坡生活,没有私家车,单靠公交,要方便又快捷的上下班或服务客户,带亲友遊览,那是骨头里熬油——没多大指望。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201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