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19-08-11 華教火種不滅

拜讀了謝紹輝先生的〈請體諒老師!〉一文,同樣讓我感觸良多。

他心疼自己的妻子為了奉獻教育工作而犧牲了健康,更加呼吁大家要體諒教師們的辛苦,讓我非常感動。

我就沒有那麼“幸福”了,身邊的老伴從來不認為我的教務辛苦,他說:“如果每一位老師都願意多付出一些,把天下孩子當作是自己的孩子來看待與教育,華裔子弟肯定會有更美好的明天。再者,目前市道不好,能有這樣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實在不易啊!一定要感恩。”

因此,我從來不敢在他面前埋怨,只有盡心盡力把本份做好,為華教獻出微薄的力量。

雖然為人師表不容易,身為華小教師更加辛苦,但如果再給我重新選擇一次,我依然會選擇這份充滿使命感的神聖工作,而無怨無悔。老師一切的努力、善意,都是為了培育下一代,看見一副生氣勃勃的面貌,一臉幸福典雅的微笑,一群快樂喜悅的孩子,再苦也是值得的。

我向來都認為,華小教師不易為,不是單單教書那麼簡單,其中還肩負著發揚與延續母語教育、中華文化、優良傳統等任務,肩膀上的擔子比任何人都沉重啊!

因此,老師們必須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才不容易倒下。同時,也不應只是看中教師打不破的“鐵飯碗”,帶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入行,終日埋怨辛苦,誤人子弟。

大部份的華小教師都值得表揚。為華教默默奉獻,不計回報的教師多不勝數。至於採用過份暴力體罰學生的同道們,除了說是“愛之深、責之切”,用心良苦之外,應該是沒有惡意的,盼望家長們體諒。只要彼此願意坐下來好好談,相信沒有甚麼是解決不了的。

我十分期待華社能有多幾個有魄力的校長,帶領華教走向康莊大道,讓我們的母語教育淵源流長,永不消滅。當然我們更需要一群風雨同路,為華教默默支持而無怨無悔的熱愛華教勇士,一起為華文教育拚搏。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瓊瓊 20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