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27-08-11 不容小覷的年轻力量

大选的汽笛声逐渐响亮,朝野政党都在这最后阶段作最后衝刺。我们的社会也不乏许多关注政治动向的青少年,但往往他们大多是缺少理性判断政治的群体。反对党已成为青少年的標籤,特別是行动党对华裔青年的影响,但他们这些热血沸腾的爱国精神,却像一只绑著眼罩的公牛,蛮横地向前衝。

非主流媒体、社交网络,或一切不利执政党的言论,已变成他们判断政治的一个主要根据。他们批判且一昧怪罪执政党。虽说执政党也有不足之处,但他们却被无理的感性冲昏头。他们所支持的政党,仿佛变成心中的真理。执政党的任何言语政策,都会被他们在社交网络,口接耳语地贬得一文不值。他们大多的思维已趋向极端,缺乏应有理性。

政治观应该中庸

青少年重视国家政治,是爱国的表现,但必须以中庸的理性思维批判政治或政党。我国青少年似乎还缺乏这种智慧。政治应从哲学角度去探討。308后,关注国內政治的青少年的確增加了许多,但这是因为关注政治而关注,还是一直以来都保持对政治的热诚?是个疑问。

我常被周围的朋友问:“嘿,你支持什么政党?”这个问题常困扰著我,但大多时候我的回答是:“我有加入马华。”顿时,他们会显得无比错愕,接著问:“为什么要支持这种政党?”之类批判的话。

我总认为政治观应该中庸,任何政党的目標都是以民为本,选择一个政党当然出于个人选择,但必须紧记我们没有足够资格批判一个政党的存在。无论一个政党的政绩如何,谁都无权以侮辱性字眼批判。

在年轻人的世界,不理性的批判有上升趋势。这对我国公民意识的成熟度,会有深重影响。公民必须理性分析政治,而不是批判对与错。欧美国家的青年社群,大多已有公平、民主、理性的基本意识形態。这对国家社会长远的发展有利。我国还必须加强青年的这一方面的认知,毕竟公民的成熟度与理性度,往往能潜移默化改变一个国家的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叶志鹏 201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