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29-08-11 不行賄,才有廉潔

開齋節快到了,從國外回來的第二天中午,我迫不及待地約了女兒江巖午餐,也把太太準備了的新年禮品送給住蕉賴路的回教徒妹妹羅漢妮亞里與家人。

女兒說,前兩天下班開車回家,突然被站在路旁交警截停,請她拿出駕駛執照,指她違規。經過一番交談後,交警發出最後通牒:「你可選擇給『喝茶』。你知道罰款三百元嗎?我讓你選擇,你要怎樣?罰款RM300?」

「還是不要啦,我不能…那你寫罰單吧!」女兒理氣直的說。她心里在想:不是剛剛才bersih(乾淨)嗎?難道現在就kotor(骯髒)了?

該名警員最終一臉無奈的把駕駛執照還回女兒,讓她走了!(女兒第一時間就給媽媽打電話說這事了。)太太分享這喜悅並說:下次可沒那麼幸運了啦。女兒沒有行賄,堅守原則。對此,我很欣慰。

「你知道為何他們有這種行為?」我問女兒。

「可能是薪金低吧?難道是一種文化了?」她說。

頓時想起:低薪促貪,高薪養廉。新加坡之能榮膺國際公認廉政之都,相信是因為該國制定嚴厲的懲罰制度和透明管理監督機制,領導人以身作則,促使人人不貪污、不敢貪污、不能貪污、不需貪污也不想貪污。

在一些落後國家,賄賂貪污普遍存在,但我國己應走過那一段歲月,獨立五十餘年,朝向人人響往的、公正平等的「一個馬來西亞」前進,不該再發生這種事。究竟要如何根治貪腐呢?何時才能有乾淨的國土?我默默自問。

原本不想寫出上述「敏感」事故的,但後來得到女兒和太太許可,與大家分享個人的一點看法。希望大家能身體力行,呼籲年輕人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停止賄賂,杜絕貪污。只有這樣,馬來西亞才能真正Bersih(乾淨,不貪腐)。

國慶與開齋佳節到來,願我們的祖國能在2020煥然一新,成為東南亞最廉政、最具競爭力的國家!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春發 201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