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26-11-11 童言童语论时事

小明翻开报纸,看见一头牛饲养在公寓里的漫画,好奇地问爸爸:“爸,什么是公寓?我们住的房子算是公寓吗?”

“哦…… 公寓一般都建在城市里,多数为高楼的高级房子。大楼里头还有各种各样设备, 如健身房、泳池、壁球室等等。我们住的只算是组屋。”

“咦……那为什么这么贵的房子用来养牛呢?牛怎么上去这么高的大楼?难道他们用升降机把牛运载上去?牛不是养在有草的农场吗?”

养牛的钱变买楼钱

“不对,不对。他们说的是国家养牛中心花了应该用在饲养牛只的钱,在吉隆坡孟沙购买两间总值逾千万令吉的豪华公寓。部长的丈夫说该中心每年可从上述公寓获得90万令吉(约7–8%的回酬)收入,比存放在银行更好。这叫着精明投资。”

“哇!原来他们这么有生意头脑,好厉害啊!爸爸,我可以将老师委托我卖《哥妹俩》所得回来的钱,精明投资的去买漫画书,看完了再租给同学,这个主意好不好?”

“小明,不可这么做。如果老师向你收钱,你怎么办?况且这是贪污!”

“也对,但如果政府向他们追回这笔钱,公寓又卖不出,怎么办?啊!我忘记了,公寓是“阿公”买的,不要紧的啦!”

爸爸无言以对。

·之二

今早,小明跟奶奶到巴刹买菜。只见奶奶使出浑身解数,不停地与小贩讨价还价,终于如愿以偿。谁知奶奶临走前还抓了小贩一把青葱,小贩只好摇头苦笑。“小明,你奶奶应该去当海洋公园局的采购官员,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才不会吃亏。”

采购前未作市场调查

“奶奶,为什么叔叔这么说?”

“ 海洋公园局官员以11万2700令吉(高出市价1893%)购买双筒望远镜,太贵啦!”

“会不会买东西时,官员叔叔错把100元当着一块钱用了?(压低声量)还是有人把钱放进自己的口袋里了?”

“快别乱说,反贪会已在短短的两周内调查,报告说明官员在这项采购过程中没舞弊,只是违反了财政部指示,没做市场调查就以“天价”购下望远镜。”

“哈!奶奶,长大后我要当小贩,卖东西给这些官员,说不定我会因此成为百万富翁呢!”

·之三

“小明,站起来,你怎么可以没得到小丽的允许,就闯进她的房间大肆捣乱!”

“报告老师,我怀疑她拐带我的小桂子(乌龟)。我有证据,她居心不良。”

“你即使有证据,但也不可乱来,擅闯民宅可是刑事罪哦!是了,你的乌龟不见了吗?你有什么证据证明是小丽偷去呢?”

“哦!小桂子还在我家,只是我觉得小丽每天来我家喂它吃蔬菜,一定是怂恿它离开我,到她家去。”

“小明,你怎么这么蛮横霸道?乌龟明明在你家,你却子虚乌有地骚扰小丽,真是岂有此理!你可知道自己做错了?马上向小丽道歉。”

子虚乌有的指控

“老师,我并没有错。雪州宗教局官员也是擅闯百乐镇卫理公会的感恩晚宴,但他们并没有被控告啊!雪州宗教局的確有证据,但基于证据不足,所以不會提控任何人。老师,我的证据可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小丽每次喂小桂子时都会说她爱它,并且要与它永远在一起。这可不是证据不足的证据哦!”

“小明,你喜欢我突然将你书包内的东西全倒出来吗?你认为老师可以擅自进去你房间,以莫须有作为证据,没收你的玩具吗?”

“呜……呜……我不要!小丽,对不起!我知错了,我替你收拾房间,好吗?”

“好的,但你要让我和小桂子玩哦!”

“好的,打勾勾。”两个小孩又和好如初了,但是大人呢?

备注:以上的事情,人民看在眼里,寒在心底。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徐嘉亮 201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