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30-11-11 在廣州,我看到中國的明天

週五下午3點多從香港機場過深圳,到達廣州中大附近濱江東路酒店,已是傍晚時分。我迫不及待的獨個兒沿著珠江河畔踽步,期待看看這闊別二十多年的珠江。

「大哥,好好享受,現在的廣州很漂亮。我正在奔往韶關的路上。」接到廣東衛視美麗劉主持人的短信。

秋高氣爽,遙望七彩繽紛的豪華遊船、張燈結綵的人民大橋、高樓大廈和迷人的海心塔小蠻腰。繁忙的珠江,車水馬龍的人潮,給人感覺這城市的青春與活力。

中山大學北門廣場寫著4個大字「中山大學」,圍牆刻字是孫中山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人頭攢動鬧哄哄的廣場,男女老幼跟隨著有節奏的音樂忘我的起舞;河畔有踢毽子的、跳印度(新疆)舞的、高談闊論的人群;談情說愛的情侶,有白人黑人有租騎三四人的自行車的中東人。幾公里的溜躂,沒看到公安警察,也沒遇見有要飯的人們。

頓時腦海里浮現起二十多年前從香港坐夜船過廣州歷歷情景,見嚴正以待,「冷漠」的海關人員。華僑大廈途中都是警察和人民解放軍,走在街頭巷尾總是提心吊膽,充滿恐懼;自行車(腳踏車)像螞蟻般川流不息,鈴聲不斷,到處見討錢的人,也常被人「追蹤」。還有陌生人問道:「先生有美金嗎?」

週六清晨,涼風習習的珠江河畔和「熱帶雨林」中大校園里,熱愛生命的男女老少在晨運,有跑步的、有練劍的、有練扇舞(功)的、練氣功、打太極;有垂釣的、有兒媳推著輪椅和父母有說有笑,她們在陪同親人呼吸新鮮空氣。我喜愛這一副天倫、感恩、和睦、從容不迫的畫面。

中山大學管理哲學博士研修班第三堂課是由江英教授講毛澤東與哲學管理,深入淺出,非常精彩。中大老師的授課靈活及與學員互動,自由開放言論,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江英老師講述偉人孫中山的辛亥革命,並放映新中國建國後,毛主席訪蘇聯及和留學生講的那番激動人心的話: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的時候,好像早晨八九點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是的,能目睹廣州的變革,看到今天的廣州和青年一代,我看到中國的明天,光明的未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春發 201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