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28-11-11 為殘障朋友說些話

最近,我和一位行動不便的殘障朋友見面。和她聊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殘障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還是遇到諸多障礙與不便。這顯示我國的無障礙空間還是欠缺完善,社會冷漠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雖然我國設有無障礙公共巴士,但有些巴士的設計並不符合標準,如輪椅斜台太過傾斜,導致輪椅使用者必須靠別人在後面推才能上車。我的朋友平時就只能依靠慈善團體提供的交通工具出外辦事,或是自行預約乘搭德士。她還申訴曾遇過多次德士司機在預約時間遲遲不現身或是因為嫌麻煩而拒載,所以殘障朋友出入還是很不方便。

公共廁所也是殘障朋友的一大困擾。還記得當我推我的殘障朋友到某購物廣場的廁所時,我們就遇到了一些問題,例如殘障人士廁所被上鎖而無法使用,或是被健全人士霸佔使用等。有些殘障人士廁所設備雖齊全,但是當推著輪椅的人入內後卻無法動彈,可見殘障人士廁所對殘障朋友並不友善。

由於無障礙設施只限於某些地方,很多的建築物、街道或公共場所如銀行、商場等都未設有無障礙設備。

在我國,殘障人士找工作時也常受到社會歧視而無法享有公平的就業機會。他們的就業能力被否定,很多公司也因未有無障礙設施而拒絕僱用,導致殘障人士無法跟正常人一樣貢獻社會。

我的朋友在殘障中心學習手藝,但為了學習自立,她決定出外找工作。她在尋職路上難免波折重重,畢竟殘疾人士要出外工作是件艱辛的事。

以上提及的只是行動不便者遇到的問題,我想其他如失明人士、心智障礙者等也還是一樣遇到很大的阻礙與不便。衷心希望政府能關注殘障人士的需求並塑造一個真正無障礙的生活環境,社會人士也能付出更多的關愛並願意伸出援手。那麼殘障人士就能在這社會自主自立,也不再受到社會異樣的眼光。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黃惠群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