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21-12-10 发展农业强国富民

前首相敦马哈迪日前在一项“向东学习”研討会上指出,农业无法引领我国实现2020年先进国宏愿,惟有高科技工业领域,才能令国家富强。

这句话点明科技建国的重要性,但笔者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农业的发展也未必一无是处。大马的立国之本就是靠著农矿业奠下小富小康的基础。虽然橡胶、油棕及锡米是涵盖在农业领域下的原產业,但自我国独立以来,似乎並未切实的去发展现代化农耕业,也未曾充份利用土地来从事农耕方面的发展,而只靠原產业的出口赚取外匯,至70年代才进军製造业,开始以代工方式发展工业。不像台湾发展经济那样以农业工业化的策略来立下建国之本。

笔者要强调的是,如果能提高农民生產力,农民也可致富,像美国的农民即是以经济模式与科技结合,提高生產力来致富。而反观我国只会以补贴方式来协助农民,只给他们鱼吃,不去教他们捉鱼的技术。这样的方式当然没法提高农业生產力,也无法令本地农业与科技结合,这样如何能令农民富有?令国家强盛?而只能每年花费大量外匯向外购买粮食,本国不能自供自足。

记得在三、四年前,国际上开始闹粮食荒时,政府曾拨出以亿令吉计的巨款来发展农业,在东马沙砂两州开垦种稻,可是巨款拨了,钱又花了,有关计划似乎没了下文,没有人去问责,也未能改善国內食米的自我供应。像这样的发展农业方式当然不能强国富民,而只能归咎於政府官员执行力不足、不够透明所致,令人有一种农业无能之慨。

再回过头来看看可以令国家富强的高科技工业领域,若果主政者管理不当、人才不足、过度依赖外资、沿著族际路线、说多过做,也只是沦为空谈,如何能在10年后令国家富强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京华‧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