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24-12-10 面子书潮流下的省思

26岁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被美国《时代週刊》选为2010年的年度风云人物,虽然他那么年轻,却很少有人会认为《时代週刊》的选择有问题。

因为祖克柏参与创造的“面子书”(Facebook)在短短几年间,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面子书的確是一项划时代的发明,而且其应用超越国界,普遍感染到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的地区。目前面子书所联繫的人口在全球超过5亿人,而且还在快速增加当中,也就是说,如果面子书是一个国家的话,它已经是仅次於中国和印度,人口最多的第三大国了。

面子书的对手不是“谷歌”(google),要是面子书的目標摆在取代谷歌的话,那它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祖克柏也没有资格当选年度风云人物。面子书最重要的意义,就在於开发了网路社群连结的新可能,其模式绝对不同於谷歌的搜寻逻辑。谷歌让全世界的资讯充分开放,快速出现在你的电脑上;面子书却是要开发活泼又紧密的私人交往互动空间,让你活在感觉有朋友围绕的空间中。

不过,面子书席捲全世界的潮流,却也有其特殊的问题与隱忧。一个严重问题是:紧密的网路互动关係,將如何影响现实面对面的人际来往呢?面子书流行,不可避免地將那些缺乏网路连线资源或运用网路能力的人,更进一步拋到生活意识的边缘去。世界明显分成两块,不在网路上的人,愈来愈难和参与紧密网路社群的人互动对话了。如此必然恶化了原本就有的世代、城乡沟通差距。

另外在面子书连结起来的网路新世代,也出现了一种“网上滔滔不绝,见面沉默不语”的怪异现象。虚擬空间的沟通窄化、甚至取代了实体空间中人与人的往来,网路上愈热闹、愈多朋友,现实中却愈寂寞、愈退缩。

如何让类似面子书的网路社群工具能够增进现实人与人的关怀,而不是创造一个逃避现实沟通的空间,会是下一个值得用心思考的“风云议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照‧201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