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21-12-10 奖学金留人才

政府一视同仁,制度化发放奖助学金给考获优异成绩的学生,无论是国中或独中学生,都能获得政府奖助学金,这将能鼓励更多人才留在国内升学,政府也不必烦恼人才外流。

政府继8月31日通过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发放225万令吉奖学金给50名在2009年统考中,考获优秀成绩的学生之后,又于周一(20日)发出1600万令吉奖助学金,给330名在2009年高等教育文凭与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考获优秀成绩的学生,说明了政府重视国家未来人才,并希望藉此留住人才。

实现升学理想

奖助学金发放,是为了协助优秀生减轻升学负担,尤其是家境清寒学生,更需要奖助学金来实现升学理想,以便大学毕业后,凭专业知识回馈国家与社会。

由于过去的奖学金发放,受到固打制与其它因素限制,以致不少在大马高等教育文凭中考获优秀成绩学生,无法申请到政府奖学金,而唯有申请私人企业与社团的奖助学金,甚至接受外国发出的奖学金,到国外深造。

避免用固打制

当部分优秀生完成外国大学学业后,选择留在外国工作,间接使我国流失了不少人才,因此,若政府从现在开始制度化,根据学生成绩发放奖助学金,相信这将能有效留住更多优秀人才,更能减少流失外汇。

我们认为,有关单位在列明申请条件后,根据奖助学金款项,尽量批准优秀生的申请,而且避免采用固打制,这可协助国家培养人才,总好过高薪聘请外团专才。

同时,政府一视同仁发放奖助学金,可以令学生感到他们受到政府重视,并可激发学生的爱国精神,在学成后为国贡献,2020年先进国目标实现在望。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