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27-12-10 2011年的愿望

先出一个IQ题,在2010年甚么事情发生得最为频密?你或许猜到,答案是意外和人为疏失。

其实每年的答案都一样,从年头到年尾,都是充斥老掉牙的事故,譬如长途巴士意外,今年就有两宗极度恐怖的。10月10日,一辆长途巴士在南北大道失控猛撞分界堤后飞越对面车道,导致12人死亡,45人轻重伤;12月20日,一辆双层旅巴,从金马崙下山时撞向分界堤而翻覆,导致28人惨死及9人重伤。去年、前年、大前年,甚至10年前都有这样的意外。

渡轮超载而沉没的惨剧,也不是新鲜事;2007年10月13日,丰盛港发生渡轮起火燃烧並沉没,导致7人溺毙的惨剧,只是这次不幸遇难的是新加坡人。

3年前的船难发生后,当时大臣就保证,海事局今后將检查每艘从丰盛港码头出发的船只。但是执法只是三分钟热度,谁能確保渡轮不超载、有足够的救生衣?

警察毒打、诬告市民的事件,今年也增添了数宗,最新一宗受害者是商人谢振兴。警员滥用权力也非新鲜事,比如14岁马来少年被警员鎗杀的案件。

人为疏失就更多了,包括政府医院的医疗疏忽和政府工程后遗症,但没有比这个更好笑的,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主席依斯迈说,那些不需要高教贷款的学生,可以退还有关支票。

没有申请,也照样拿到1千500令吉的头期贷款;完全没有签约、文件证明,高等教育基金局如何追回欠款?估计到2016年该局烂账將达458亿9千万令吉。国家是不是真的有钱到这样的地步,可以毫无节制的发出贷款?

国人期望国家是一年比一年进步,不是每年都在重复同样的弊病。巴士意外和船难频频发生,关係到执法態度、安全条例的执行;每次发生事故,就是设立委员会调查,调查报告都堆满部长办公室。意外没有减少,外国人还敢来旅游吗?

要遏止警员滥权,为何不设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

政府在今年推出那么多的转型计划,却忽略了思维和工作文化上的转型,以致执行力低落、错漏频生。

大马人並非不可改变,大马足球队在东南亚足球锦標赛决赛首回合比赛,以3比零大胜印尼就是明证;只要守纪律、执行教练的战术,大马一样能。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国人不要只是满足於推行大型计划,也能够把细节做好,减少人祸和疏漏,让国家声誉真正上到另一台阶。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