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29-12-10 培养独立性与责任感

如果你有4岁以上的小孩,就有共同经验:早上起床就像打仗,为孩子准备上学而忙碌,却把自己弄得像泼妇似地叫骂小孩快点,每天的生活就像赶鸭子一样:快点、快点、还是快点……好有无力感。

为了改善这种现象,确实有一些可寻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学会独立和有责任感。“独立和责任感”,这两词也许对你来说很抽象,实际上没有想象中这么难。专家发现4岁以上的幼儿,对于时常重复的行为,能用简单、有结构的方式来理解。例如早上会跟老师说早安(学校有教)、会跟人家说谢谢(父母有教导)、某人生日时就会唱生日歌等等,这些都是由重复性训练而来。
因此,你可以生活作息为出发点,每天试着有规律性、有次序地安排孩子的生活习惯,来建立孩子的独立性与责任感。例如每天晚上睡前陪孩子温习功课、帮助孩子准备好明天上学的东西(准备好水瓶、书本、作业、校服等)。如果已帮孩子建立了这种习惯,就要慢慢试着放手让孩子自己准备。但还是要监督孩子的状况,给予适当的帮助。孩子责任感的建立,就是其责任的本质,就是孩子愿意做和投入实践的历程。

让孩子学习做决定,学习承担责任,增加他的独立性行为。很多父母都帮孩子作决定、选择等,这样会剥夺孩子自作决定的机会。让孩子学习观察所作的决定,孩子就会懂得决定与事情的因果关系。这样一来,孩子就学会了“做中学习,错中学习”的道理,并体认到只要有解决问题的行动和勇气,即使作了错误决定,结果还是可以改变。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张鸿昌 20101229